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部分高中手机使用解禁  校内联络靠“line连我”

2014年05月19日14: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此前,日本有许多高中担心智能手机会影响正常授课,因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学校。但是,多半学生并没有遵守这一规定。近日,一些高中干脆放开了对携带手机的限制,甚至充分利用了它的便捷性来配合授课及其他校内活动。

人民网东京5月19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此前,日本有许多高中担心智能手机会影响正常授课,因此禁止学生将手机带进学校。但是,多半学生并没有遵守这一规定。近日,一些高中干脆放开了对携带手机的限制,甚至充分利用了它的便捷性来配合授课及其他校内活动。

日本高知市私立中央高中就是其中一所。该校从去年3月起,开始利用免费通话应用软件“连我”(line)来下达一些通知。各个班级、社团也都有着自己的聊天群,连老师也积极地加入其中。现在,98.5%的该校师生都在使用“连我”,彼此进行着频繁的联络。

自智能手机普及以来,经常会有青少年卷入手机犯罪事件等报道,许多专家也指出了 “手机依赖症”的种种危害。对此,该校近森正久理事长表示:“学生步入社会以后,是不可能离开智能手机的。倒不如趁现在教给他们正确、安全的使用方法。”

据日本内阁府去年的调查显示,日本97%的高中学生上学时都会携带手机,其中83%是智能手机。日本埼玉县某私立高中一名男性教师也认为,学校应该灵活使用“连我”。但是该提议遭到了一些老教师的极力反对,如今只好偷偷地让学生用手机进行一些专业用语的检索。他说:“尽管网上也有许多不准确的地方,但是只要能够筛选出正确的信息,可以使上课的质量事半功倍”。

2008年,日本文部科学省以全国公立学校为对象,对在校内是否可以使用手机进行了统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20%的高中规定“原则上禁止携带手机进校”,18%的学校规定“校园内禁止使用手机”,而57%的学校只规定“课上禁止使用手机”。

次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对高中是否可以使用手机这一问题作出了指示,要求“控制手机的使用,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并列举了一些对应措施,把是否彻底禁止交给校方自行判断。同时,中小学“原则上禁止将手机带进学校”。(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