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盘点世界各国儿童节:日本男孩、女孩分开过

2014年06月02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一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全世界不同地区的庆祝方式也各不相同。
原标题:盘点世界各国儿童节:日本男孩、女孩分开过

综合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一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全世界不同地区的庆祝方式也各不相同。

给儿童定一个专属节日的想法最初是在1925年8月“关于儿童福利的国际会议”上出现的,会议首次提出了“国际儿童节”的概念。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召开执委会,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

日本:儿童节是男孩儿节

在日本,作为国家法定休假日的儿童节是5月5日,称为“儿童之日”。 “儿童之日”的宗旨是“重视儿童的人格、实现儿童的幸福,同时对母亲表示感谢”。不过,日本人根据传统一般会把5月5日作为男孩的“儿童节”,而给女孩过节则是在3月3日的“女儿节”。

在“男孩节”这一天,日本有7岁以下(有些地区是11岁以下)男孩的家庭会通过两种风俗为孩子祈福。一种是在家中摆设名为“兜”的铠甲武士人偶,以及太刀、太鼓等模型,祈求孩子平安、健康成长,这叫做“内饰”。另一种是在庭院里或家门口悬挂鲤鱼旗,祝愿孩子出人头地,这叫做“外饰”。

而在今年4月29日,日本东京郊区的相模原的河边悬挂起了约1200条鲤鱼旗,迎接即将到来的儿童节。

韩国:总统、巴士齐上阵

与日本一样,韩国的儿童节也是在每年的5月5日,是从“男孩节”演变过来的,也是韩国的公众假日。这一天,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欢乐,父母要给孩子准备他们最想要的礼物。很多孩子也会在这天穿上韩服,体验传统的韩国文化。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儿童节当天邀请了250余名小朋友在青瓦台举办了庆祝活动。她还在青瓦台社交网站“青瓦台故事”上上传了亲笔写下的儿童节祝福语。

今年首尔市政府为庆祝儿童节,决定将备受广大儿童喜爱与支持的卡通公交车“Tayo”从4辆增加至100辆,并于儿童节当天正式开始运行。

德国:一年有两个儿童节

由于历史原因,德国有两个儿童节。在冷战期间,东德(民主德国)是6月1日,称作“国际儿童节”;西德(联邦德国)则定在9月20日,其名字是“世界儿童节”。

两德统一之后,9月20日被定为官方正式的儿童节,但是在东部地区依然保留了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传统,尤其是在柏林地区,由于历史原因就形成了德国有两个儿童节的独特现象。

在儿童节这天,学校和幼儿园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例如郊游等。一般来说,父母不会特意送孩子礼物,因为有学校和教会准备。

澳大利亚:生日当“节日” 派对庆祝欢乐多

澳大利亚没有儿童节,家长只能在孩子生日那天送给孩子礼物、开派对以及去郊游。

在生日那一天,家长通常会送一些不到100元左右的小礼物,可能是一个娃娃或儿童脚踏车。澳大利亚的家长会更倾向于举行一些比较大的生日派对,其实花多少钱是其次的,重要的是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拥有一份美好的童年生日回忆。

近年比较流行的生日派对形式是家长邀请一些孩子、朋友以及他们的家长,一起去公园里抓昆虫,或邀请一些生物学家带着收集来的蜘蛛标本,到孩子的家里举行蜘蛛主题生日派对。另外,还有彩脸派对,家长会在生日派对前,给孩子画一个蝴蝶、老虎、兔子或蜘蛛侠的脸谱,家庭条件比较充裕的家长,有时候会在生日那天为孩子租一个充气城堡。

在生日派对上,吃的东西一般都不是很贵,就是一些橙汁和糕点等,因为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玩,很少有时间停下来吃点东西,这些生日派对通常成本都不是很高,但会给孩子一个非常难忘的回忆。

俄罗斯:儿童节也是“荣誉家长”的节日

俄罗斯的儿童节和国际完全“合拍”,就在6月1日。每当儿童节来临的时候,俄罗斯各地的孩子们都会兴高采烈地欢度自己的节日,还会表演一些民族歌舞,学校里则举行庆祝活动。

2013年儿童节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了来自俄罗斯不同地区的10个多子家庭“荣誉家长”奖章。

据悉,该项活动已成功举办了5次,并且成为了俄罗斯儿童节的一个新传统。“荣誉家长”的获奖家庭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有7个或7个以上孩子的父母或养父母家庭;二是家庭生活方式健康,能给孩子提供适当的医疗保健,保障孩子的高水平教育,孩子的身体、精神和道德全面和谐发展。

今年的颁奖活动将在克里姆林宫进行。获奖家庭可以获得勋章、奖状和5万卢布(约合人民币9678元)的奖金,同时还有其他方面的社会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