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公款私用的诱惑与“嚎哭议员”的节操

2014年08月05日13:59  来源:新华网

近日,日本多名地方议会议员因陷入公款私用丑闻而“声名”远播。其中,尤以兵库县议会议员野野村龙太郎最为引人注目。
原标题:公款私用的诱惑与“嚎哭议员”的节操

兵库县议员野野村龙太郎被指挪用公款在记者会上嚎啕大哭(资料图)

近日,日本多名地方议会议员因陷入公款私用丑闻而“声名”远播。其中,尤以兵库县议会议员野野村龙太郎最为引人注目。

这位被指在任内利用差旅费等名目不当支出大量政务经费的议员在记者会上情绪失控,大哭大喊,被媒体笑称为“嚎哭议员”。

日本舆论指出,政界腐败丑闻频频曝光,既让政治家的道德操守暴露于公众监督之下,也反映出日本政治监督制度仍不完善。

日本各级议会议员每月除从议会领取工资外,还可领取政务经费。以东京都议会为例,议员每月可领取102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工资和60万日元政务经费。“嚎哭议员”野野村每月政务经费为50万日元。

按照经费使用规定,如果每月活动经费出现结余,议员需将其返还给议会。然而实际上,每月政务经费基本被议员花得精光。

除“嚎哭议员”无原始票据支出800万日元经费外,秋田县议员中田润以“农业试验”名目花费53万日元购买哈密瓜储藏库,爱知县议员半田晃士资助友人73万日元用于欧洲“调查”等地方议员腐败丑闻也都备受舆论关注。

在日本,老师,被认为是道德、知识和地位的代名词,有资格被冠以“老师”称谓的人只有三类:教师、医生和政治家。然而,作为政治家的议员近来频频爆出腐败丑闻,加剧了日本国民对政治家道德人格和职业操守的不信任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