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志愿者帮忙“不添乱”

2014年08月05日15: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3日发生6.5级地震,全国民众都心系灾区。以往每次大震之后,都会有大批志愿者赶往灾区参与救援活动,这本是好事,但有时也会带来严重交通堵塞等麻烦。如何避免好心办坏事?在志愿者活动有较长历史的日本,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原标题:日本志愿者帮忙“不添乱”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3日发生6.5级地震,全国民众都心系灾区。以往每次大震之后,都会有大批志愿者赶往灾区参与救援活动,这本是好事,但有时也会带来严重交通堵塞等麻烦。如何避免好心办坏事?在志愿者活动有较长历史的日本,有不少值得借鉴的地方。

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日本全国约有130万名志愿者参加救灾活动,这一年被称为日本“志愿者元年”(类似于中国的2008年)。从那一年起,志愿者活动不再是一部分人的特殊活动,而成为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参加的活动。

日本的志愿者活动,也曾出现过很多问题。比如,给灾民的饮用水、食品等被志愿者使用,导致灾区物资不足。阪神大地震时,约70%志愿者是新手,他们不但与灾民出现感情摩擦,彼此还经常闹分歧,因此一度出现“志愿者添麻烦论”。

为促进对志愿者规范管理,1995年7月,一些日本企业界、媒体界、教育界人士以及前政府官员,建立了“灾害救援志愿者推进委员会”,为希望参加救灾的志愿者举办各种讲座,培养志愿者带头人。同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将1月17日定为“防灾与志愿者日”。随后,日本政府修改《灾害对策基本法》,明确要求国家和地方政府努力建设有利于志愿者开展救灾活动的环境。1998年12月,日本又制定《特定非营利活动促进法》,使松散的志愿者团体实现了组织化。

1997年1月,俄罗斯油轮“纳霍德卡”号在日本隐岐岛近海沉没,共有2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救灾,为促进有效作业,日本建立了“灾害志愿者中心”;2004年10月,日本京都府在遭受台风袭击后,决定采取政府和民间合作的方式,成立常设的灾害志愿者中心。此后,佐贺县、千叶县等地方政府都成立了此类中心,具有志愿者基地性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对市民进行防灾教育训练和防灾启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