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劳动人口不足 各行业展开外国劳动力争夺战

2014年08月06日13:23  来源:环球网

日本的餐饮业和零售业等行业正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外国劳动者则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救世主”。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末日本外国劳动者的人数达到71.75万人,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1%,共增加了3.51万人。目前,日本各行各业正对这些劳动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原标题:日本劳动人口不足 各行业展开外国劳动力争夺战

据日本J-CAST新闻网8月6日报道,日本的餐饮业和零售业等行业正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外国劳动者则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救世主”。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末日本外国劳动者的人数达到71.75万人,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1%,共增加了3.51万人。目前,日本各行各业正对这些劳动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经营店铺时不能没有外国劳动者

最近,在东京市中心的便利店里,有很多店员都操着一口并不熟练的日语。据悉,有近一半的店员是外国的打工者。此外,在快餐店、家庭餐馆和居酒屋等地都可以看到外国打工者的身影。

2014年8月4日,日本《日经MJ》杂志刊登了一篇名为“外国劳动者争夺战”的文章,总结了目前日本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及餐饮连锁业对于外国劳动者的任用状况。

文章指出,以东京台场的饮食店为例,在厨房中工作的有中国人、孟加拉人和尼泊尔人。因为该店所在地附近居住的日本人较少,周围也没有大学,即使店里想雇佣日本人也很难实现,因此“任用多国工作人员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在日本餐饮业和零售业从业人员中,任用外国劳动者的比例呈1位数的企业比较多,外国劳动者所占比例超过10%的企业在近年也有出现。外国劳动者弥补了日本劳动力不足的缺陷,有很多店铺甚至“不能缺少外国劳动者”。

由中国、菲律宾、越南等国的外国人进行结账等工作,在东京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的光景。现在大部分人都渐渐接受这一现象。

罗森:对于擅长日语、能够充分理解日本文化的外国工作者,可长期任用

大型便利店罗森则表示有必要在任用外国劳动者方面进行强化。“目前店铺正进军海外并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因此有必要在任用外国劳动者方面进行强化。这样可以达到与已经任用的外国劳动者相辅相成的效果”。

不仅是罗森的总公司,就连各个分店也在计划推进对外国劳动者的任用。罗森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店对外国劳动者进行日语教育,并计划与输送留学生的越南机关进行合作。

罗森有关人员表示:“因为目前日本劳动力不足,仅靠日本人没办法经营店铺。而有工作意向的外国人数量很多,对于擅长日语、能够充分理解日本文化的外国工作者,则可长期任用。”

另一方面,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则表示在任用外国劳动者方面最好“顺其自然”。目前,吉野家任用的外国劳动者占全体从业人员的5.5%。“外国劳动者只能逐渐增多,不会减少的”。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末,雇佣外国劳动者的企业数量达到12.67万家,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8%,共增加6998家。在这些企业中,雇佣外国劳动者人数最多的企业当属制造业,雇佣外国劳动者26.25万人,占所有企业的36.6%。其次为餐饮服务业共雇用外国劳动者8.22万人,占所有企业的11.5%,批发零售业则雇佣外国劳动者7.97万人,占所有企业的11.1%。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