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研究:自闭症患者为何善于记忆和计算

2014年08月24日11: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4日电(记者蓝建中)自闭症是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一种发育障碍,但一些患者往往拥有超出常人的记忆力和计算能力。

新华网东京8月24日电(记者蓝建中)自闭症是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一种发育障碍,但一些患者往往拥有超出常人的记忆力和计算能力。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这可能和自闭症患者成长过程中脑内某种蛋白质功能失常有关。

早在2007年,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曾发现实验鼠脑内如果缺乏一种名为“Alpha-chimerin”的蛋白质,就会拥有特殊的行走模式。这种蛋白质被认为与神经回路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此后,他们与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继续开展了长达5年的实验。研究小组通过基因操作培养出了特殊的实验鼠,研究其脑内这种蛋白质出现各种形式的改变后,实验鼠的行动会出现何种变化。

结果发现,如果负责编码这种蛋白质的基因无法发挥作用,那么实验鼠活跃程度相当于正常实验鼠的20倍,成年之后,其学习能力也非常高。不过,如果在实验鼠成年后才让这种基因“失灵”,那么实验鼠学习能力表现为正常水平。这证明在实验鼠发育期,Alpha-chimerin蛋白质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由于人脑内也存在这种蛋白质,研究小组在研究这种蛋白质的形成与人格和能力的关系时,发现一些人计算能力非常强,自闭症的倾向也很明显,而他们体内编码这种蛋白质的基因都比较特殊。

研究小组认为,这一发现将有望帮助弄清儿童脑发育障碍的原因。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2.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3. 《汉魂与和魂》
  4.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5. 日本阿宅联谊会
  6. 日本吉祥物文化
  7.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8.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