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与日本-

【史海回眸】邓小平访日期间谈及中日关系中的几大议题

2014年08月19日09: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日子,也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三十六周年的年份。

36年前,邓小平身为国家副主席首度访问日本,与裕仁天皇、日本福田纠夫首相、国会议员进行了交流,并首次开创性地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坦率回答记者提问。

邓小平访日期间,除了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换文仪式,还在日本亲身体验了日本的“现代化”,日本企业的现代化工厂、新干线的速度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访日也是他在酝酿中国现代化大战略的过程中所做的一次取经之旅。当然,作为首位我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日本,免不了会谈及横亘在中日关系中的历史问题、领土争端问题、中日经济发展差距等问题。

今天我们再度整理了当初的文字报道或从资料库中收集了邓公在日本谈及这些问题时的态度和观点,今天再次审读这些观点仍不失有诸多的现实意思。(策划/刘戈)

历史问题:“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

在日本访问期间,邓小平还前往皇宫,在正殿行厅拜会了天皇夫妇。

这是中国领导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次会见天皇,因此日方人士对这次会见颇为提心吊胆,深怕邓小平会代表全中国人民当面追究天皇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的责任。

上图: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与裕仁天皇和皇后

然而,会见出乎意料地愉快和轻松。

1978年10月23日中午,身穿西服的裕仁天皇首先伸出手去同邓小平及其夫人握手,说:“热烈欢迎,能够见到你们,很高兴。”

邓小平接过话头,微笑着说:“感谢贵国的邀请。”

随后,天皇把皇后向中国客人作了介绍。天皇和邓小平相对而坐,皇后与卓琳并肩坐在一张沙发上。

天皇首先开口说:“你在百忙中不辞远道到日本来,尤其是日中条约签订了,还交换了批准书,我非常高兴。”

邓小平回答说:“中日条约可能具有出乎我们预料的深远意义。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我们今后要积极向前看,从各个方面建立和发展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

天皇可能从邓小平这诚恳坦率的话语中受到了触动,他松了口气,话也开始多了起来。

“在两国悠久的历史中,虽然其间一度发生过不幸的事情,但正如您所说,那已成为过去。两国之间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这实在是件好事情。今后,两国要永远和平友好下去。”

这话是天皇离开讲稿所作的“临场发挥”。通常,天皇会见外宾时,日本外务省都要同宫内厅商拟一个简单的讲话提纲,以防初次见面讲话错误而造成失礼。在天皇访问西德和美国时,外务省和宫内厅拟就的讲稿中有对战争感到痛心的话。这次接待邓小平来访,讲稿中虽然没有写有关战争责任的话,但对每一个有良知的日本人来讲,战争责任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就中日关系而言,天皇的脑海里一直萦绕着战争责任问题,因此才有可能在邓小平的触动之下,一气讲出原稿上没有提纲上也没有的心里话来。共同社说:“陛下在首次会见中国最高领导人时使用'不幸的事件'这一措词,是从天皇的战争责任这个角度,间接向中国人民表明谢罪之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犯困≠睡眠不足
  2. 日本人患手机恐惧症
  3. 一个词说日本
  4.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
  2.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3.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