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12家日本汽车配件企业 涉嫌“横向价格垄断”

2014年08月19日08:28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处获悉,已有超过1000家中外汽车企业正接受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原标题:12家日本汽车配件企业 涉嫌“横向价格垄断”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消息人士处获悉,已有超过1000家中外汽车企业正接受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今年4月首次披露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报告指出,18种常见车型里有10款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超过了400%,其中奔驰c级w204车型的零整比高达1273%,而宝马、奥迪也有车型的零整比超过400%。

广汽丰田在这10款车型中占据4席,分别是雷克萨斯es、凯美瑞、卡罗拉及雅力士,其中雅力士零整比达到720.28%。而国际市场零整比的红线是300%。

8月6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已经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

事实上,从车型来看,雅力士和凯美瑞作为广汽丰田的两款主要车型,零整比系数均高于500%,一旦反垄断重锤落向日系车企,广汽丰田必将受到牵连。此外,东风日产骐达和天籁的“零整比”系数也居高不下。

据悉,国家发改委此次反垄断调查,不局限于整车价格,更针对售后市场零部件供应渠道垄断以及车厂与4s店的限价限区域销售,欲消除“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

其中的“横向垄断”恰恰是日企面临的主要问题。这要比克莱斯勒、奥迪所面临的“纵向垄断”波及范围更广。

这12家涉案的日本企业包括:东海理化、普利司通、松下、奥托立夫、天合德国控股、日本精机、g.s.electech、古河电气、矢崎集团、电装集团、金刚石电机及藤仓公司;涉及的零部件产品几乎囊括了零配件的多个门类。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横向垄断”,通常是在投标过程中通过多家企业“串通”,以一家企业报低价、其他企业报高价的方式轮流中标。这样的方式对于日企来说似乎已成“行规”。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崔东树认为,日本的零部件和整车厂商关系密切,“共进退”是日本企业早在美国就已经使用的手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