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职业教育面面观:产学合作保障学生就业

2014年09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适应科技立国的新时代要求,国家及职业教育机构也在不断调整变革,强化实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创新意识,使职业教育毕业生充当科技立国的旗手。
原标题:日本 产学合作保障学生就业(国外职业教育面面观)

日本历来崇尚“工匠文化”,职业教育成就了经济上的繁荣。战后,日本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包括短期大学、高等专科学校、专修学校为主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富有日本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

纵观战后发展,不难发现,日本职业教育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日本颁布了《产业教育振兴法》等一系列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了职业教育机构的建立与运作。二是财政上支援职业教育,通过拨款、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等,确保职业教育良性发展。三是拥有高素质的师资力量,以法律形式规定职业教育教师的从业资格,建立完善的教师进修制度。同时,聘用有实务经验的客座讲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四是产学合作机制。所谓产学合作是利用学校、企业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培养服务于一线的应用性人才。职业教育机构与企业合作,通过“企业投资”“校企人员交流”等模式,不仅可以解决职业教育机构在校生的实习与就业问题,企业也可以吸收和消化先进技术,提高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从而实现教育成果向生产能力的转化。

记者走访东京多媒体专门学校当日,恰逢该校实习成果发表会,有6名移动应用专业的学生登台发表了自己的实习成果,不少企业人士及毕业生也前来观摩。其中,一年级学生加藤沙罗研发的一款以水循环为主题的手机应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一位企业人士表示:“该款应用启发青少年增强妥善利用水资源的意识,未来完全有可能在日本畅销,在欧美国家也会很有市场。”校方认为,正是这种产学合作的模式,使学生们的作品有机会实现商品化,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就业机会。

该校职业支援学科的森园博文对记者说,专门学校的优点是在短时期内培养出企业希望的人才。另外,由活跃在行业最前线的现职人员或有实务经验的老师来授课,这也是区别于大学的不同之处。

“这里有我想学的学科。”移动应用学科二年级学生中村拓登对记者说:“在这里,我掌握了开发移动应用的先进技术,也积累了大量知识。这个暑假,我一边实习一边实践,开始勾勒自己职业生涯的蓝图。毕业后,我希望能继续留在目前实习的这家公司工作。”

森园说,就业率高也是职业教育机构的特点。尽管时代不断变化,该校的信息处理学科一直保持着百分之百就业的纪录。当然,职业教育机构也在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变革前行。比如,移动应用学科就是两年前成立、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运而生的。

正如森园所说,随着知识信息时代的来临,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科技立国的新时代要求,国家及职业教育机构也在不断调整变革,强化实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和创新意识,使职业教育毕业生充当科技立国的旗手。(《人民日报》2014年09月24日 22 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