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2】

2014年09月28日08:29  来源:新华网

近日,日本防卫省决定独自研发预警机,加强对中国和朝鲜的监视。
原标题: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

学界也参与武器研发

研制先进武器设备,离不开强大的科研队伍。二战期间,日本许多科研成果成为侵略战争的工具,科研人员也成为侵略帮凶。战后,东京大学等高等院校对战争历史进行了反思,内部规定大学科研人员禁止从事军事技术研究。而且,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大学科研人员对协助军方从事军事研究也有较强的抵触情绪。但近年来,这种抵触情绪已逐渐消失,很多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应邀加入防卫省的军事课题研究,将民用技术应用于军事方面。

目前,在日本的国立大学中,只有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继续禁止教学科研人员从事军用技术的研究开发,但这种禁令也是名存实亡。今年5月,日本新型运输机C-2发生了较大问题,防卫省要求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专业的教授协助调查原因并找出解决办法,东京大学方面虽然拒绝了防卫省的要求,但在各方面压力下,最终同意有关教授以个人名义参加调查小组的工作。

日本政府去年底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强调:“要加强和充实与大学以及其他民间研究机构的合作,积极、充分地利用有可能转用到军事领域的民生技术,大力推进防卫装备技术的发展。”其实,早在10多年前,日本防卫部门就积极开始与民间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民用技术军用化的研究,最近几年,这种合作研发的势头进一步增强,2012年只有4个合作项目,而2013年已增至10个项目,预计2014年合作研究项目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据日本媒体介绍,目前,日本防卫省至少与日本8所著名大学、11所民间研究机构签署了联合研究开发军用技术的协议,项目涉及无人飞行器、水中无人探测器、排爆机器人、红外线遥控系统等多个领域。

日本帝京平成大学一位教授说,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很大部分具有通用性,很难严格区分是民用技术还是军用技术,“对有些技术来说,民用转为军用只隔着一层纸,只要有想法就可以做到”。

新潟大学一位专家认为,国家拨付给公立大学的研究经费不断减少,科研人员为了获取更多的经费,会越来越愿意接受防卫省的邀请,进行联合研究。预计今后著名理工科大学的科研人员与防卫省合作,将民用尖端技术转为军用的联合研究会越来越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