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3】

2014年09月28日08:29  来源:新华网

近日,日本防卫省决定独自研发预警机,加强对中国和朝鲜的监视。
原标题:日本激活军工产业值得警惕

企图靠军工拉动经济

日本加大军事科研力度、发展军工产业的目的,除了确保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军用技术之外,还指望通过发展军工产业,增加军品出口,助推日本经济发展。

安倍身边的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安倍从根本上调整防卫政策、放宽武器出口限制的初衷,不仅是将军工产业定位于经济成长战略的一环,还要将其作为助推经济复苏的“王牌”。激发军品需求可以引导和促进尖端技术发展,稳定国内就业形势,有望对军需产业乃至日本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于明年在防卫省设立专门负责防卫装备技术研发、生产和出口管理的“防卫装备厅”,加强对军需产业技术研发和军需品生产方面的指导和管理。

由于安倍内阁放宽武器装备出口以及技术转让的限制,日本与其他国家的有关磋商最近十分活跃,并已有多个出口和合作意向项目。在今年7月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方面签署了“防卫装备和技术转移协定”,决定从明年开始联合进行以潜艇为主的船舶流体力学的研究,利用日本的潜艇技术为澳大利亚研发下一代潜艇。

在7月举行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安倍政府批准向美国出口“爱国者-2”地对空导弹的重要部件“目标探知传感器”,并批准日本三菱电机公司与MBDA公司联合开发新型导弹技术。三菱电机公司将利用自己的半导体技术和传感器技术,与MBDA公司的导弹技术相结合,开发用于F-35战斗机的新型导弹制导系统。这是日本政府今年4月放宽武器出口政策之后批准的首个武器出口和技术转让项目。日本政府还表示愿意向印度海军提供US-2水上飞机,甚至进行联合开发和生产。川崎重工也在积极推销自主开发的反潜巡逻机。

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在坦克、战斗机、潜艇等装备方面具有优势,这些将成为今后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强项,巡逻艇、扫雷艇等也将成为主要出口产品。日本武器出口放开之后,就可以将军工产业的研发和技术优势转化为武器产能,盘活军事工业,抢占国际军火市场份额,甚至能带动出口,改善经济低迷状况。

国际社会应密切关注

但是,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认为,安倍内阁希望通过发展军工产业助推经济很可能是一厢情愿,因为在军品行业中,热销产品往往都是经过战场检验的型号。到目前为止,日本的防卫装备基本专供自卫队使用,没有经历过战场检验,所以很难想象没有经过实战的武器装备能够获得买家青睐。

大阪大学副教授久保田也表示,日本的军工产业是在保护中发展起来的,虽然在材料和性能方面有一定优势,但生产成本要比国际市场通常水平高出许多,缺乏竞争力,所以日本的防卫装备短期内难以在国际市场取得很大份额。

日本与军事有关的技术研发经费全部由国家支付,每年的研发经费基本上维持在1700亿到2000亿日元之间,武器装备的价格则按照生产成本加一定利润来确定,几乎没有竞争,军工产业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军费预算。近几年,整个日本军工产业的规模基本上维持在1.9万亿至2万亿日元之间,不到工业总产值的0.7%。

尽管日本军工产品存在价格瓶颈问题,但日本有高水平的军工技术人才和相对完善的生产技术,现在已经能够用独自研发的技术生产水陆两用车辆、短程和中程诱导导弹、预警直升机、反潜巡逻机、驱逐舰和高性能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同时也具备了自行设计和制造高性能战斗机的能力,在无人侦察机和侦察直升机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加上日本在半导体、新材料、超导技术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在机械、钢铁、造船、核能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放开”后的日本军工产业将向何处去,将走到何种程度,“军工利益集团”是否又将影响日本政治决策,这些都值得国际社会关注与警惕。(驻东京记者乐绍延)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