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对华出口3年来首增 进口和贸易逆差均创新高

2014年04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素来以“贸易立国”,连续3年出现贸易逆差尚属首次。
原标题:日本对华出口3年来首增 进口和贸易逆差均创新高

日本财务省21日发布贸易统计初值显示,日本2013财年度(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贸易逆差(即进口额大于出口额)为13.7万亿日元(约合8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8.5%,连续3年创下有可比数据的1979年以来历史新高。同日公布的3月份贸易逆差为1.4万亿日元,连续21个月出现贸易逆差,金额创下同期新高。

统计显示,2013财年度,日本对美国出口13.2万亿日元,进口7.1万亿日元,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国。日本对中国出口13万亿日元,进口18.5万亿日元,日本对华出口3年来首次增加,而进口和贸易逆差均创历史新高,日本对华汽车出口额同比增加43%,从中国进口智能手机金额同比增加33%。

日本素来以“贸易立国”,连续3年出现贸易逆差尚属首次。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用于火力发电的燃料进口大幅增加。加之“安倍经济学”货币宽松政策令日元对美元在过去一年贬值21%,4月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消费”,也推动日本进口需求上升。

另一方面,日本企业竞争力降低使日本出口增长缓慢。日本出口虽然时隔3年再次增长,传统强项汽车、家电出口额2013年度同比增加15.9%和8.1%,但由于中韩两国家电技术急追直上,日本在海外市场特别是低端市场的份额逐渐缩小。制造业海外转移趋势仍在继续,日本企业海外生产比例已达到20%。“安倍经济学”期望通过日元贬值推动出口的预期没有实现。安倍政权一直希望通过推动出口来抵消消费税增税后带来的内需下降,出口疲软使日本经济复苏的脚步更加蹒跚。日本政府17日小幅下调了对经济的整体预估,为16个月来首次下调。

经济研究机构日本总研调查部副主任研究员下田裕介认为,随着“突击消费”结束进口需求下降、日元贬值速度趋缓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日本贸易赤字规模今年有可能缩小。但日本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令日本贸易赤字情况在今后五六年里很难实现逆转。(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