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漫画家布施龙太:带给别人快乐就是创作意义

2014年10月15日08:02  来源:羊城晚报

在动漫游戏展期间,趁着众多动漫作者都受邀来穗签售和参加行业会议,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两位动漫作者,一位是国内知名的插画家非墨,一位是日本《怪物猎人》漫画创作者布施龙太。
原标题:日本漫画家布施龙太:带给别人快乐就是创作意义

天闻角川这次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漫迷 黄巍俊 摄

在动漫游戏展期间,趁着众多动漫作者都受邀来穗签售和参加行业会议,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两位动漫作者,一位是国内知名的插画家非墨,一位是日本《怪物猎人》漫画创作者布施龙太。

人物

从小“玩”游戏到长大“画”游戏

“你创作漫画时间有多长了?”眼前这位年轻的日本漫画家略有思索地掐指一算,已有七个年头。他是布施龙太,以代表作《怪物猎人》一举成名,成为众多动漫游戏迷追捧的又一画师。

本没有打算当漫画家的他,在学生时代,偶然跟一位连载漫画杂志《周刊少年Sunday》的漫画家成了好朋友,但是对方误以为他想学漫画,让他当画画助手,并收他为徒。正是因为这种“无心插柳”,让布施龙太与漫画初次“触电”。

“漫画能带给大家快乐。”这简单的信条就是吸引他走向漫画之路的开始。他不把漫画当作工作,而当作“玩”那样享受其中。他从小就喜欢格斗游戏,特别着迷于《怪物猎人》这一游戏,后来其中武器、怪物都自己画,把画作上传到博客上,才引起了杂志社编辑部的注意,以至于后来全心专注于《怪物猎人》这一游戏的绘画上,创作了独特的“猎人”绘画风格。

因为对游戏熟悉,他知道读者会对什么感兴趣,这种关注也跟他所认定的好作品标准有关:“我认为好作品最初标准带给别人快乐。再深入一点的话,日本漫画只是一种消遣的形式,并不是很了不起的东西,但是有的人就会在看这个漫画的过程中会改变自己的人生,这种具有震撼力的作品能让读者的想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因为喜欢,一天在桌子上画上14个小时,他还精力旺盛倒不觉得累。他有个随身携带的“宝贝”——可爱的迷你摄像机。他喜欢把它装在头盔上面,在骑自行车时启动拍摄模式,或者带着它从直升机往下跳,或者放在胸前玩起“潜水摄影”,这些尽收眼底的美景不时可以刺激到龙太的漫画创作灵感中,让他的画作带着“野人”般的生机和动感。

“以前觉得工作创作会让自己开心,但是他现在觉得会让别人开心,就是创作的意义。”现在的他更能从读者的角度上考虑,在重复内容的创作中,他会非常认真去面对每一次任务,把它当作一次全新的挑战。他形容这是一种“梦想的感觉”,要抱着给人带来快乐的简单想法,带着太强的功利性便无法拥有。

对话

惊叹中国漫画业的发展迅速

羊城晚报:这次最新的作品《龙天动地》将于近期推出,这次创作与以往不同之处在哪里?

布施龙太:《龙天动地》是一本我作品的合集。以前我给游戏画插图,重点都是以动物、人为主角,但是这次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尝试,以自然风景为主的插画。

羊城晚报:这次来广州参加中国国际漫画节,有什么最深的感受吗?从你的视角上看对中国漫画发展有何建言?

布施龙太:中国漫画相比起日本行业历史短,但从这次漫画节来看,喜欢漫画的人多,且中国漫画行业蕴含的力量大,因此可以预计它的发展之迅速,很有可能会赶上日本。

我的建议是针对所有的创作,我认为小说、插画也好,创作应该是一项自由的运动,不被金钱、权势等各种客观条件所束缚,所以在更为自由的环境中创作可能才会有更好的作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