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系家电进退维谷:不断降低业务比重 否认放弃

2014年10月23日13:25  来源:北京商报

日系家电,昔日产业霸主,曾一度与全球最高端、最优秀家电产品画等号,然而却在过去的数年间迅速下滑。
原标题:日系家电进退维谷:不断降低业务比重 否认放弃

日系家电,昔日产业霸主,曾一度与全球最高端、最优秀家电产品画等号,然而却在过去的数年间迅速下滑。索尼、松下、夏普等日系家电巨头,近年来无一不陷入巨额亏损泥潭。而日本家电企业在不断降低家电业务比重的同时,也多次否认将放弃家电业务,这也使得日系企业未来在家电方面何去何从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强调不会退出家电市场

“家电产业是松下的DNA,因此松下不可能放弃,也不可能弱化家电产业!”日前松下电器在华事业35周年庆典上,日本松下电器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再次强调家电业务的重要性。

几乎同一时间,在面对媒体报道称索尼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时,索尼中国方面坚定地表示,“目前,中国与美国、日本一道跻身于索尼全球三大市场之列。从设计研发、市场、销售到服务,索尼在各业务环节上正不断强化在华运营水平,确保和增强中国作为重要增长和利润贡献市场的战略地位”。

索尼还强调称,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索尼消费电子业务在中国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4K电视、高解析度音频等产品都有出色表现。

而来自日本的夏普,早在今年8月举办的健康家电体验活动中,不仅推出了全新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同时也推出了原装进口冰箱、洗衣机、原汁机、吹风机等众多白电、小家电产品。夏普中国方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夏普在中国市场上不仅不会退出家电市场,相反还要大力发展,今年将有众多白电产品登陆中国市场。

对于日本家电企业纷纷表示不会退出中国家电市场的这一解释,业内网站口碑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张金宁认为,主要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对于日本家电企业来说,现阶段中国市场是其主要销售市场之一。而索尼、松下、夏普等企业在过去几年,却陷入巨额亏损,这些企业需要时间来进行调整,一旦因为退出市场引发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担忧,这些家电企业可能来不及转型就会陷入更大的困境。

家电业务比重不断下调

在遭遇连续巨额亏损后,日本家电企业在今年二季度迎来集体好转。据索尼、松下、夏普此前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4-6月,松下销售收入为18523亿日元,营业利润823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和28%,实现净利润379亿日元,同比增长35%。索尼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为18099亿日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57.3%至268亿日元。夏普公司实现收入6197亿日元,同比增长1.9%。

相比过去几年日本家电企业业绩来看,今年二季度是松下2013财年扭亏后首次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索尼公司的家电业务结束了连续亏损的状态并实现首次盈利。

在业内专家看来,日系家电企业此前亏损主要就是因为家电业务的衰退,其原因除了市场需求疲软之外,中国、韩国家电企业的冲击也是主要因素。而二季度的营收,则得利于削减或者剥离家电业务,提升其他业务比重。

津贺一宏日前也表示,目前松下已经改变了以前单纯家电制造企业的形象,形成了以家电、住宅、汽车、B2B解决方案、元器件五大事业领域。家电只是其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占据上一财年集团总收入的23%以上。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也表示,松下接下来的精力将集中在汽车电池、车载娱乐系统、汽车安全设备等领域,家电业务不会是其未来发展的重心。

索尼家电业务占整个集团营收比例也不足30%。据了解,索尼也早已将自己的业务延伸至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内容制作,移动、影像、游戏将成为其业务的核心领域。

夏普则是在海外不断寻求合作伙伴。据了解,在美国市场,夏普与美国零售巨头百思买达成了协议,将向百思买提供外部委托代工生产的夏普品牌液晶电视机。在中国市场,夏普与联想集团共同研发液晶电视。在欧洲市场,据此前消息披露,夏普电视机的生产销售将由台湾地区冠捷科技接手,白色家电业务由土耳其家电巨头伟视达公司生产及销售。同时在夏普发布的2013-2015年的中期经营计划中,健康医疗、机器人、智能住宅汽车、水和空气安心工程以及教育领域成为新确定的发展领域,家电业务并没有被提及。

除了三巨头,另一日本家电大佬东芝继去年底宣布关闭其位于中国大连的液晶电视工厂后,如今又将全球24家电视销售公司削减了一半至12家。对于大连工厂空置的厂房和土地,东芝表示将考虑用做医疗器械和工业电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

日系家电业务该何去何从

事实上,近年来索尼、松下、夏普等企业家电业务不断亏损,相继做出裁员、出售业务、企业架构重组等举措后,业内对于日本家电企业将逐渐剥离、放弃家电业务的言论便不绝于耳。

而抛弃家电业务也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日本日立企业便受益于早早地剥离电视业务,从而实现了华丽的重生。

据日立往年财报披露,日立2007年净亏损581亿日元,2008年净亏损7880亿日元,2009年净亏损1069亿日元。随后,日立采取了裁员、出售部分负资产、缩减等多项调整,最终于2012年8月结束了有着56年历史的电视制造业务,将制造业务委托给中国的工厂生产,但保留“日立电视机”品牌,2013财年,日立净利润2649.8亿日元。

谈及日本家电企业,业内普遍认为,日系家电企业已经陷入“平庸、昂贵”状态。在家电分析师梁振鹏看来,从产品溢价方面来看,日本产品比不上美国,而中国有着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韩国则是不断地通过产品升级换代来提升产品品质,日本家电已经丧失了竞争力。

而在家电智能化方面,国内企业也走在了日本家电的前面。洪仕斌指出,在日本家电企业不断强调硬件技术如彩电的4K、OLED时,国内彩电企业却在发力智能化应用,这种贴近消费者的智能化服务、应用,也为中国家电企业超越日企提供了机会。

在业内专家看来,日本家电企业要做的应该是慢慢收缩家电业务战线,转型其他产业。家电作为一个全球化的行业,中韩家电企业的崛起早已势不可挡,一个依靠庞大的市场,另一个依靠全产业链布局,日本家电目前惟一的竞争力在于品牌和产品工艺技术,而这些中韩企业正在逐渐追赶和超越。如何在家电业务完全被冲垮前转型企业优势业务,将是日本家电企业今后发展的关键所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