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机构·企业访谈系列

-中日机构高层专访系列-

地方政府间与民间交流应成为中日两国交流的另一大支脉

专访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

2014年10月31日10: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专访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刘戈 周欣一)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翌年,中日两国关系史上还发生了一件值得提及的事件,那就是日本兵库县(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的神户市与中国天津市正式缔结成友好姐妹城市关系,成为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自那以后,两国地方政府间的友好交流翻开崭新的一页。

根据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中文网站公布的数据,截止2014年5月的统计数据,中日两国地方政府间缔结的友好城市关系的数量达到354对,规模仅次于日美,位居第二。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相当于47个省·直辖市)中,省会级城市都与中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在推进上述类地方政府级的交流业务当中,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简称“Clair: Council of Local Authorities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北京事务所作为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7大全球事务所之一,开展着什么样的业务、中日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现状如何等等,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对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进行了专访。

认识Clair:为拓展中日交流业务范畴而设的“后起之秀”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寺崎所长自我介绍说他来自兵库县的神户市,神户市是中日地方政府间友好关系起飞的地方。如今,他本人又在两国地方政府间交流业务的第一线,对两国地方级别的交流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寺崎所长在日本多个地方政府有过工作经历,当时虽没直接从事中日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业务,但与中国多有“交集”,也时常来华出差。(上图: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一角)

人民网:在您看来,15年前以一个出差人的身份来到中国时所看所感和现在有何区别?

寺崎所长:当我担任熊本县熊本市副市长的时候,有机会去桂林等地,当时的中国虽然也处于基建的热潮期,到处都是高楼建设工地,但还是没法和现在相比,无论是高楼密度还是大街上的行人着装都有了巨大的变化。

人民网:您如今在Clair从事的中日交流业务,具体都有哪些?

寺崎所长: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的总部位于东京,它是由各个地方政府(日本称地方政府为“自治体”)出资成立的共同所有机构,并非日本的国家级机构,致力于地方自治体的国际化。

北京事务所是在中日地方交流日趋渐浓的背景下兴起的一个“后起之秀”,于1997年12月成立,是为进一步拓展两国地方间交流而成立的分支机构。

北京事务所成立之后,并没有停留在地方政府间的官方交流层面,而是将业务延伸到青少年交流、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尤其最近在经济、旅游方面的交流增多,北京事务所从中扮演支持、协调的角色。

目前,日本各个层次的在华事务所多达74个,有些业务是单个事务所无法办到的,作为领头羊的北京事务所会将分散的机构组织起来合力举办一些活动,来推介日本及日本物产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