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缓慢 灾民仍住简陋临时房

2014年11月03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311”大地震后,石巻市满目疮痍。3年多后的今天,当地重建计划进展缓慢,很多灾民只能住在简陋的临时住房。
原标题: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缓慢 灾民仍住简陋临时房

2011年“311”大地震后,石巻市满目疮痍。3年多后的今天,当地重建计划进展缓慢,很多灾民只能住在简陋的临时住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至今已拨出500亿美元给受灾最严重的东北区宫城县、岩手县和福岛县等地。不过,当中仍有高达六成的重建款额存放在银行户头内。灾后重建过慢已引起许多灾民的不满。

以受灾最严重的石巻市为例,当地超过3700人死于大海啸,这个港市多达5.6万栋建筑物被破坏。大地震后三年里石巻市获得41亿美元拨款,但仍有23亿美元放在银行户头内“毫无作为”,当地新房建造工程至今只完成不到5%,但急需房子的居民却有2.5万人之多。

石巻市的安倍庆子(66岁)和丈夫过去3年一直窝在狭小简陋的临时房,客厅只容得下桌椅和电视机,居住条件差。庆子在地震中失去一切,最大的希望就是新房早日建好,夫妇俩恢复正常生活。

但眼见重建工作遥遥无期,庆子感到非常愤怒,“我已经对当地政府官员死心了,他们根本不关心我们的死活。”

石巻市市长龟山弘把问题归咎于中央政府的繁文缛节,“这是一次大灾难,但中央政府官员却把这当成是一般时期的问题来对待”。他表示,虽然已经拿到拨款,但房子重建计划因为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批程序,迟迟无法获得批准,导致工程一再被延误。

不过,东京的重建署表示,地方政府的重建开支已经加快投入,重建工程已经加快速度,因此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灾区重建计划一再延误,对首相安倍是个潜在的计时炸弹。

在安倍担任首相之前,他在竞选期间就信誓旦旦地向选民承诺会加快重建速度,出任首相后也在三一一大地震周年时重申这个承诺,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看不到成效。

灾区原本要建造2.9万套新房,现在只完成2700套;一年多前,日本政府说要在明年3月完成1.5万套房子,过后却把目标减至一万套。

此外,建造成本上升,也对重建工作增添难题。重建署3年前估计建造一套新房需要15.8万美元,今年4月造房的成本已经增加到21.7万美元。

一般认为日本政府无法在5年里完成重建计划,建房工程还会拖延下去。石巻市与仙台市所属的宫城县原本计划,在2016年3月时建造1.5万套新房,但几个星期前已经把期限延后2年。宫城县有三分之一重建工程没有人投标,材料和人力成本都在上涨,建筑公司认为没有赚头,都不愿意竞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
  2. 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
  3. 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
  4.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