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环球时报专访日大家党党首:在野党如何看安倍对华政策【2】

2014年11月05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前往日本众议院议员第二会馆,采访了出身政治世家的日本在野党——大家党党首浅尾庆一郎。
原标题:环球时报专访日大家党党首:在野党如何看安倍对华政策

日中应就军机空中对峙问题拟定协议

环球时报:有评论称,安倍政权的安保政策,是基于安倍本人的历史认识而确立的。你如何评价安倍政权的安保政策?

浅尾庆一郎:我不认为日本现在的安保政策和日本的历史认识之间有着必然的关联。就像我前面说过的那样,我还是希望日中两国的历史学者能够一起探明历史真相。

在安保政策方面,我认为,日本的确需要树立威慑力。除此之外,为了避免突发性事件,日中两国的海上执法机构也应该有交流。此前曾发生过中国军机出现在日本自卫队飞机下面的情况,这太危险了。如果两国的空军因这样的危险行为诱发突发性事件,那对于日中两国来说都是非常不幸的事情。我建议就这个问题拟定一个协议。

作为国际上的共通做法,这是有先例的。比如在冷战期间,虽然美苏两国针锋相对,但为了避免突发性军事冲突,就建立起了一种默契关系,这也是美苏两国相关各部门交流、交涉、密切联系的结果。这在安全保障方面是很有必要的。

环球时报:安倍政权一面主张“积极的和平主义”,一面加紧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宽武器出口等,大家党对此持何种看法?

浅尾庆一郎:修宪,是日本自民党一贯的主张。但是,从现实来看,他们还没有把这个问题正式拿到桌面上来。

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解禁其实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来提高日本的威慑力。在我们大家党看来,集体自卫权和日本的集体安全保障应该是无缝结合的。

关于放宽武器出口的问题,其根本目的是要和其他国家共同研发武器装备。在全球性企业合并的趋势下,武器研发的成本正在增加,日本和多个国家共同研发,更能有效地降低成本。

改善民间情绪,日中可相互渗透文化

环球时报:今年9月,日本的公益法人“言论NPO”在中日两国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成日本人讨厌中国,也有8成多中国人讨厌日本。在你看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今后应该如何改善中日两国的国民感情?

浅尾庆一郎:首先,我认为,日中两国人民都应该把眼光放长远,面向未来开展交流活动。据我了解,有不少中国年轻人喜欢日本的动漫和音乐,所以,文化软实力或许可以成为改善中日两国国民感情的一个好的渠道和桥梁,应该在日中两国的民间扩大、渗透彼此的文化。

中国对外宣传能力超过日本

环球时报:2013年一年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同比增长88.2%,突破100万大关。中国有6亿多网民,很多人通过网络获取日本的旅游信息。日本是如何顺应网络时代的,又是如何利用网络进行对外宣传的?

浅尾庆一郎:日本希望通过网络面向中国、面向全世界进行自我宣传。但与此同时,我们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对外宣传能力超过了日本,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强有力地提高自我宣传能力。比如在欧美国家的酒店里,能够收看到多家中国的电视台,但日本的只能收看到一家,甚至一家都收看不到。这是日本的不足之处。

环球时报:你去过中国吗?对中国有什么印象?

浅尾庆一郎:我曾多次访问中国,也受邀参加过钓鱼台国宾馆的晚宴,和中国政府人士、党内人士都有交流。近年来,我感觉到中国发展速度之快,希望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发展。

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访问,是在2013年秋天。当时北京有雾霾,还下着大雨。公害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课题。日本也经历过公害问题,我希望中国能够克服这个问题,日本也愿意尽可能地为中国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2.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3.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