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心神战机2015年试飞 日媒:能否服役取决于美【2】

2014年11月06日13:23  来源:环球网

为开发日本首架国产隐形战机而制成的样机——先进技术验证机“ATD-X心神”,将于2015年1月进行试飞。
原标题:日心神战机2015年试飞 日媒:能否服役取决于美

4月10日, 日本航空自卫队出身的外务省政务官兼参议员宇都隆史在参议院防卫委员会上,对日本前防相小野寺五典直言不讳地表示,“战机是保卫国家领空的重要装备,在防卫政策上维持日本在这一领域的自主能力也是一项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业。”

小野寺对此仅回应道,“我国是否在防卫上具有必须的能力,在费用上是否有可行性,需要综合考虑。”日本防卫省虽然估算国产战机的研发费用将为5000亿到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6.7亿到426.7亿元),但加上后期不断追加的费用,最后总的研发费用或将突破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3.4亿元)。如果全部国产的话,每架战机的单价也会暴涨,这可能导致日本防卫预算达到极其庞大的数目。

文章指出,盟国美国的反应也值得一提。20世纪80年代FSX项目曾经一度成为美日间的政治问题。美国要求日本购买美国战机而不是独立研发替代战机。最后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被迫接受美国要求,以美制F-16战机为基础,共同开发F-2战机。在日本泡沫经济最繁荣的时期,美国一部分人极力炒作日本威胁论。日本独自开发战机便被视为威胁之一。当时日本有许多政界人士认为日本可以对美国说不。

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指出,美国目前正面临大幅度国防预算削减,并着手开发无人战机,无暇插手日本的新一代战机开发计划,所以美国不会首先提出与日本共同开发心神战机。

不过,《产经新闻》文章同时认为,美日虽然是盟国,但在重大技术上,美国还是对日本戒备心还是根深蒂固。美国政府并未认可在心神战机上使用隐形试验装备,所以日本最后不得不采用法国国国防装备厅提供的装备。2011年12月,在考虑换代机型时,日本政府当时对引进F-22隐形“猛禽”战机寄予厚望,但美国已担心技术外泄为由,拒绝了日本的采购计划。最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美国勉强答应将F-35“闪电Ⅱ”单发隐形战机出售给日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2.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3.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