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初见效 分析称普通民众受益有限

2014年11月07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旨在终结通缩、刺激增长的经济政策显出了效果,物价开始上涨。但日本人的工资却上涨缓慢,工薪阶层更穷了。报道指出,安倍政府急需决定是否暂缓增加消费税。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初见效 分析称普通民众受益有限

据美国《纽约时报》7日报道,日本旨在终结通缩、刺激增长的经济政策显出了效果,物价开始上涨。但日本人的工资却上涨缓慢,工薪阶层更穷了。报道指出,安倍政府急需决定是否暂缓增加消费税。

报道称,日本旨在振兴经济的大胆行动,正在进入一个成败攸关的阶段。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积极的经济刺激措施实施了近两年之后,失业率大幅下降,丰田等大型企业的利润正创下新高,对经济有害的价格下跌的状况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几十年来在日本十分罕见的通货膨胀。

然而,这种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带来的益处并不均衡。许多顾客和企业并没有感到情况出现了改善。

这一问题可能会在当前的紧要关头削弱对刺激政策的支持。在4月份上调了消费税之后,二季度经济产出大幅下降,这证明了消费者信心仍然相当脆弱。安倍晋三很快需要决定,是再次增税,还是暂时搁置这一计划。

“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情绪正在蔓延,”东京早稻田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若田部昌澄说。物价上涨本身不是坏事。恰恰相反:日本政府和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它比通货紧缩要好。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日本就一直受到通货紧缩的困扰。

报道指出,当物价下降时,就会鼓励家庭和企业把现金囤积起来,这就抑制了增长。通货紧缩还让央行更加难以通过下调利率来提振经济。日本已连续多年保持零利率水平。

然而公众正明显表现出通胀疲劳的迹象。在东京广播公司公布的民意调查中,每10个受访者中就有九人表示,没有“真正感到”政府的行动正在改善生活水平。

工资水平没有像安倍承诺的那样,与物价同步增长,而是停滞不前,实际上让工薪阶层更贫穷了。根据物价水平变化进行调整之后,日本人的家庭收入9月同比下降了6%。

日本央行没有放松制造通胀的做法,而是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日本银行周五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扩大购买政府债券和其他资产的行动,使之达到每年价值逾7000亿美元的规模。此举旨在刺激借贷和消费,全球股市应声上扬。

但积极的刺激措施只是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了。这些做法压低 了日元汇率。一开始,日元的贬值受到了普遍的欢迎,被当做了许多日本出口商的福音。如今,它却开始激发进口商品过于昂贵的担忧。自从2012年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超过30%。出口本应该因此增长,但恰恰相反,日本仍处于贸易逆差。

涨价的还有石油和天然气等高价商品。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耗量飙升。日本各地的核电站仍处于关闭状态,电费因此出现了两位数的上涨。

当地时间4日,安倍晋三不得不为央行压低日元汇率的行为进行了辩解。他说,“日元贬值时,会产生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加以解决。”不过他没有表示会要求黑田东彦改变路线。

提高消费税税率一事招致了最为激烈的反对。增税是由之前的政府批准的,分两阶段进行,为的是消化日本的巨额公共债务。第二阶段定于明年10月执行,将把税率提至10%,是第一次增税前税率的两倍还多。

如果安倍晋三认为经济过于脆弱,他有权不予实施。不过,他必须在下月作出决定,才能让修定的税法及时获得国会通过。截至目前,他一直不愿明确态度,只是表示自己希望做出“冷静的决定”。

一批与政府关系密切的议员和经济学家敦促他推迟增税,比如延期18个月。他们希望,这样就能留出时间来,让民众的薪资赶上物价的上涨,创造一种不那么令人痛苦的通胀。

不过,日本商界与政界的多数领导人物都持相反的看法。他们的理由是,假如金融市场断定日本背离财政自律,有可能会让国家信誉受损。代表日本大企业的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会长榊原定征表示,增税是“不可逃避”的“国家问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