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两国关系不会再坏下去【2】

2014年11月18日0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四点原则共识的达成和习主席与安倍首相会见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是一个好的指向。从日本民主党掌权至今已经好几年了,中日两个亚洲主要经济体形成了如今的对抗局面,这很少见也很令人遗憾。
原标题:中日经济谁都离不开谁 两国关系不会再坏下去

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不是好的民族

有关日本方面对12月13日即将到来的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及明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所流露出来的忧虑,后藤先生表示,中国是那场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有充分的理由诉说自身遭遇。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不是好的民族。受害者不说,加害者更不会说,日本就从来没有忘记遭受原子弹轰炸的伤痛。众所周知,日本政府每年8月都会在广岛和长崎分别举行原子弹轰炸死难者追悼活动。他指出:“实事求是地面对那段苦难历史,才是对自己国家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以及未来日中关系应有的正确姿态和举措。让日本国民真正明白‘哦,是这么回事啊’,或许双方以后更能坦诚相待。”

未来“日本梦”要搭“中国梦”便车

后藤先生还表示,从经济方面看,天平的砝码显然正在倾向中国,未来“日本梦”需要搭“中国梦”的便车。当然,对中国实施经济“走出去”战略、实现“一带一路”的构想来说,日本积累了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具体地讲,在对外经济战略项目投标课题上,走官方主导路线,能集约优势资源,起到集中突破的功效,但也往往容易受到投资对象国家或地区内外政治因素的干扰;走民间主导路线,可能效率低一点,周期长一些,但更有利于把握投资对象国家或地区的各种现实情况,按照市场规律和利益分配规则办事,“切好蛋糕”,有效回避各种意外风险。日本在操作国际投标项目时前期和基础阶段往往更重视民间主导。美、日、韩的做法近似,运作到位,成功率高,日、韩之间还呈现出“高手过招”的激烈竞争态势。

后藤先生进一步指出,在对外战略投资方面,日本对“首脑推销”的重视程度相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官方不一定总是冲在最前线,而是应该更讲究政府主导、民间实施。中方不妨培养一两家类似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半官方组织,课以严苛的财务审查制度,令其坚守非营利性质,使其在政府施行对外经济政策和目标的过程中,既可以做政府无法或不便做的事情,又能专心致志地为参与对外投资的企业服务。

后藤先生还提示,对外项目投标事业中利益博弈的现实近乎残酷,煮熟的鸭子没吃到肚子里也有飞走的可能。所以,等事情做成了,钱进自己兜了再适当吹吹风也不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