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女研究员曾因参拜违宪为由将小泉·安倍告上法庭【2】

2014年11月20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网

 不尊重历史的国家,注定不会得到历史的尊重。山内小夜子认为,日本应该学习德国,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通过反省,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回到维护和平的轨道上来。
原标题:参拜违宪!日本女研究员曾将小泉、安倍告上法庭

“日本有300多万士兵参加侵华战争,愿意站出来的是极少数。东史郎先生是一位勇士,他的良知和勇气使他成为一个敢于为历史负责的人。在日本,这样的人会面临困境。为了维护历史真相,不能让勇士孤军奋战,那么我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就是站在他的身边,给他更多勇气。这就是我的选择,至今不悔。”山内小夜子对记者说。

因为谢罪,东史郎成为日本右翼势力眼中的“叛徒”和“卖国贼”,后来还被告上法庭,被东京地方法院判决“败诉”。为了支持东史郎把官司打下去,山内小夜子赶到南京,希望在南京为“东史郎案”搜寻证据,得到全城市民的支持。证实了东史郎日记中写到的能装下人的大邮袋,证明了屠杀地确有水塘,还有专家模拟了手榴弹试验……她在南京收集到共7大类54件证据。让她遗憾的是,法院直接驳回东史郎上诉。

东史郎维护历史真相的战斗并不孤独。除了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写信,向东史郎表达敬意,鼓励他坚持下去。在山内女士出示的一大堆信件中,一位市民写道:“不能歪曲历史,掩盖真相,日本应该反省战争罪行,我们也绝不允许再把孩子送上战场。”

最让东史郎和山内小夜子难忘的,是一位九旬老兵,他在信中说:“我很敬佩你的勇气,在南京大屠杀发生50年后(指1987年东史郎首次到南京谢罪——记者注),你站出来为我们、为日本政府过去犯下的巨大罪行向中国人道歉。希望你战斗下去,继续代我们谢罪!”

山内小夜子说,正是这些追求正义、维护真相的力量,支撑着东史郎先生战斗到最后一刻。

C 告小泉告安倍,用法律阻止参拜

2006年1月3日,被誉为“日本的良心”的东史郎溘然长逝。在东史郎的葬礼上,山内小夜子暗暗发誓,要将南京大屠杀等历史真相告诉更多民众。

这些年,日本否认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声音从未断过,山内小夜子也从未停止过战斗。2001年8月,时任首相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次年,山内小夜子等2000多人组成日本有史以来最大的诉讼团,在东京、大阪、福冈等地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我们要通过法律手段,禁止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后来,日本7所地方法院一致裁定,小泉的行为违反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但没支持山内等民众对于精神抚恤金的诉请。

去年底,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今年初,山内小夜子等日本二战死者家属、宗教界人士和爱好和平国民共600多人,发起对安倍晋三的诉讼,要求安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向每名原告支付1万日元的精神损害赔偿。

法庭辩论中,26岁的研究生吉冈谅作为证人指证:“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现又解禁集体自卫权,导致亚洲局势紧张,加剧了潜在的战争威胁,正在侵害我作为学生享受和平生活的权利。”有这样的青年人站了出来,让山内小夜子感到很欣慰。

“目前,这场诉讼还在进行,我们对胜诉充满信心。”山内小夜子说。诉讼引起广泛关注,这正是山内小夜子等人所期望的。“通过诉讼吸引更多国民,包括年轻人来关注本国的近现代史,搞清当年日军在南京到底做了什么,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负责态度,这些都能引发国民和青少年的思考,而这恰恰是教科书中没有的。”山内小夜子说。

不尊重历史的国家,注定不会得到历史的尊重。山内小夜子认为,日本应该学习德国,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通过反省,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回到维护和平的轨道上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