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女研究员曾因参拜违宪为由将小泉·安倍告上法庭

2014年11月20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网

 不尊重历史的国家,注定不会得到历史的尊重。山内小夜子认为,日本应该学习德国,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通过反省,向受害国真诚道歉,回到维护和平的轨道上来。
原标题:参拜违宪!日本女研究员曾将小泉、安倍告上法庭

“日本在否认历史的道路上渐行渐远,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继承‘东史郎遗志’,为历史负责。”如今,曾是东史郎案“日本后援团”秘书长的山内小夜子在状告小泉之后,又与600多民众将安倍告上法庭。

A 否认历史真相,和解没希望

山内小夜子是日本真宗大谷愿寺的研究员,每周一天讲授“亚洲侵略与宗教”课程。“因为要讲战争中日本的宗教政策,1988年我去上海、南京调查,并到江东门纪念馆参观,首次接触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首次造访江东门纪念馆,接待山内的是一名同龄的女青年,“看着展出的照片和白骨,我就想,中日两国一个是受害者,一个是加害者,如果日本政府不能让年青一代了解真相,至少在历史认识上与中国人处在同一起跑线,那么中日两国的和解就没希望。既然看到这一点,我就该为揭示历史真相、促进两国和解做点有益的事情。”

“外公曾是一名侵华老兵,去世后我和妈妈整理他的遗物,发现外公在一个小日记本上记载着当年他作为一名运输兵,参加过侵略南京,并于1938年1月5日进城的事情。我和妈妈很吃惊,原来老人家一直向家人保守着这个秘密。”山内小夜子意识到,自己是一名侵华老兵的后人,更有责任传承和维护历史真相。

B 谢罪是勇士,不能让勇士孤军奋战

第一次南京之行让山内女士大为震惊。1987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东史郎出版《东史郎日记》,并到南京谢罪;石原慎太郎发文指称“南京大屠杀为捏造的”。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都在日本引起轰动。“难道我在南京看到、听到的都是假的吗?”山内小夜子回到日本立即和东史郎取得联系,“当时不是为了去支持他。当时听了石原慎太郎否认历史的言论,感到很困惑,为了弄清事实,我想去见一见能证明这件事情的人。”

山内小夜子没想到,从此她的人生轨迹与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兵重合,并成为他的莫逆之交。此后东史郎到南京,山内小夜子都参与其中,见证并支持东史郎的谢罪之旅。后来,山内小夜子更成为东史郎案“日本后援团”秘书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