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美味秘笈!日本寿司之神教你做寿司

2014年11月28日08:12  来源:环球网

握寿,一片生鱼盖着一团米饭,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一个美味的握寿背后蕴藏着严谨的精神,从原材料开始严格把关,米饭的烹饪是重中之重,师傅精细娴熟的刀法、手法则是造就美味的最后一道秘笈。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带你探寻日本寿司背后美味的秘密。
原标题:美味秘笈!日本寿司之神教你做寿司

握寿,一片生鱼盖着一团米饭,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一个美味的握寿背后蕴藏着严谨的精神,从原材料开始严格把关,米饭的烹饪是重中之重,师傅精细娴熟的刀法、手法则是造就美味的最后一道秘笈。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带你探寻日本寿司背后美味的秘密。

做寿司是一种艺术

“首先,我们在市场里要花大约半小时来挑选适合用来做寿司的鱼”,正树寺西说,他是日本金泽市的有名的寿司师傅,“做寿司的每一步都有讲究,做寿司对我来说是一种艺术”。

寺西师傅专注于寿司30余年,目前经营有70余年历史的家传寿司店。他也是日本屈指可数的认证包丁师之一,包丁师指的是刀法极为高超,并且掌握了古传的切鱼技术的寿司师傅。

如何挑选适合做寿司的鱼

“选鱼要讲究季节和地域”,寺西师傅说。对他来说,季节不仅仅只有四季,还包括了四季变迁中的那些季节。同一种鱼的名字会随季节的改变而改变,因为它们在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口感。“比如说,鲷鱼在冬天叫做tai,在夏天叫sakura dai,因为鲷鱼的肉质在冬天更加丰满,油脂更加丰富,鱼类在冬天会储存更多的脂肪。黄狮鱼通常被叫做buri,但在12月,它被叫做buri-okoshi,因为黄狮鱼在12月的暴风雨中猛地觉醒,纷纷游上海面,这时它们的肉质更加鲜活”,寺西师傅说。

寺西师傅做的乌贼、比目鱼和黄狮鱼握寿最为出名。他建议大家挑选鱼时,把鱼鳃抬起来,看看里面的肉是否是鲜红的,如果是鲜红的就说明这条鱼是新鲜的。如果里面的肉纹理不清晰则说明这条鱼肉质不鲜美。如果你没有条件摸到鱼,就买腹部圆鼓鼓的,眼球清澈的鱼,千万不要买会渗出水的鱼。

如何处理鱼肉

从市场买回鱼后要立即处理,先清理内脏,然后切成鱼片,要争取做到现买现吃。通常切鱼片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三片切法,一种是五片切法。这两种方法都要先给鱼去骨,把它分成两半。五片切法就是再把两半鱼切成四片更薄的鱼片。切片前你需要用工具将鱼骨移除,“鱼肉非常的鲜嫩”,寺西先生说,“你每一次用手动它,都是在破坏它的口感”。如果你刀工不够好,可以在市场买刚切好的新鲜鱼片。

如何煮米

寿司米常常被鱼的鲜美抢去了风采,但其实寿司米是寿司中的重中之重。一般寿司米都选用较硬较老的米,“高山地区产的米最适合做寿司”,寺西先生说,“但为了使米饭口感更好,我们常常把较硬的高山米和较软的米混合在一起煮,我们还经常混入仙台的有机糙米”。米煮好后,要用扇子迅速降温,一边加入寿司醋、盐、糖和日本米酒。然后拱起手掌,用两根手指把米饭做成饭团状。“千万不要用力挤压”,寺西师傅说,“要利用手腕关节的力量使米饭成团,用力挤压会挤出饭团中的空气,影响饭团的口感”。

如何做寿司卷

在家做握寿也不是不可能,但要掌握做握寿的技巧太耗时间。所以寺西师傅建议大家在家尝试做做寿司卷。“我相信人人都能做好寿司卷”,寺西师傅说,“寿司卷是日本寿司中非常重要的形式之一。材料的搭配方法无穷无尽,因此乐趣也无穷无尽。”

首先,把米饭平铺在烘烤过的海苔上。

把切成条状的材料铺在中间。

然后用寿司卷帘将它卷成圆柱状。一般材料是鱼和蔬菜,但其实你想卷什么都可以。寺西师傅曾为瑞典的小孩们做过卷着蛋黄酱的寿司卷,他们都吃得不亦乐乎。所以,所以寺西师傅鼓励大家创造属于自己的寿司卷! (实习编译:陈梦圆 审稿人:李宗泽)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最值得喝的日本清酒
  2. 日本东北滑雪
  3. 香川,乌冬面之乡
  4. 群马县旅游推介
  5.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6. 岐阜风情
  7. 新潟,雪国之地
  8.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山形县:水果与美食王国山形县:水果与美食王国
  2.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3.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