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期末考”能得多少分?【3】

2014年11月30日09:13  来源:新京报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由此,在时隔两年之后,日本再次进入大选时间。过去两年间,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时的“低调”作风,对内强推政策,对外交恶邻国,鹰派特色凸显。他也因此成为继小泉纯一郎之后又一名备受争议的日本首相。但随着众议院大选(投票日为12月14日)的到来,安倍两年政绩及其领导的执政党,都将接受民意的大考。这次大选的结果也将成为日本新政府今后数年内外政策的风向标。

大选临近,日本街头开始售卖安倍的玩偶。

除这次参拜,安倍还于2013年靖国神社“春祭”、“秋祭”及2014年“春祭”期间,接连供奉被称为“真榊”的祭品,并放任其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在此政治氛围下,去年4月,166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创下了参拜议员数量的最高纪录。

除了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断挑战邻国底线,安倍还步步为营突破二战后和平宪法,尤其去年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后,安倍的步子越迈越大。

2007年7月,同样是参议院选举,首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惨败,安倍最终因此辞职。6年后,安倍领导自民党卷土重来,在新一届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也为日后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一连串“暴走”扫清障碍。

“安倍在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底气越来越足,在安保问题上同样‘三箭连发’: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右倾化越来越明显。”正在日本讲学的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对新京报记者说。

《特定秘密保护法》在界定机密方面赋予日本政府机构更多权力,并加重对泄密者量刑。这一有悖透明政府理念的法案引发轩然大波。民调显示,半数日本民众反对这一法案。安倍的支持率也一度跌至50%左右。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认为,《特定秘密保护法》在不到一个月内便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在日本很不寻常。“不同于以往的短命内阁,这突显出安倍对日本政治的掌控力”。

如果说《特定秘密保护法》还是小试牛刀,那建立更体现“权力集中”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则是安倍夙愿,早在2006年第一任期时,他就曾试图推动成立国安会,但未果。在第二任期大功告成,安倍成功将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决策权牢牢握在手里。

上述两项重要法案的通过,极大鼓舞了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暴走”。

今年7月,日本内阁决议修改了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一旨在为日本军力发展松绑的“自卫权”,在战后一直是历届日本政府不可逾越的“雷池”。日本媒体认为,集体自卫权的解禁,将从根本上改变二战后日本秉持的“和平国家”理念。右翼安倍的“暴走”,也由此达到其就任以来最高潮。

黄大慧指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日本国内遭遇不少反对声音,重要原因即安倍仅通过内阁决议形式解释宪法,这与用宪法约束国家权力的理念背道而驰,“很多人批评安倍践踏宪法,他们对安倍政府蔑视二战后日本民主政体的执政手法很担忧。”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