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期末考”能得多少分?【5】

2014年11月30日09:13  来源:新京报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由此,在时隔两年之后,日本再次进入大选时间。过去两年间,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时的“低调”作风,对内强推政策,对外交恶邻国,鹰派特色凸显。他也因此成为继小泉纯一郎之后又一名备受争议的日本首相。但随着众议院大选(投票日为12月14日)的到来,安倍两年政绩及其领导的执政党,都将接受民意的大考。这次大选的结果也将成为日本新政府今后数年内外政策的风向标。

28日,日本东京街头,安倍站在竞选车上发表演讲。

就在安倍宣布解散众议院一天前,日本内阁公布数据,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萎缩1.6%。与此紧密关联的是,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下跌到47.7%。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几乎始终保持在60%上下。

“要是安倍经济学失败,就会重创安倍的执政基础,安倍在外交安保上的政治诉求也将化为泡影。”黄大慧说,安倍之所以在执政前期支持率不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安倍经济学短期见效,“用日本人的话说,过去二十年间日本的天是阴沉沉的,安倍的刺激政策使天放亮了,让日本民众看到一线希望”。

刘江永也分析说,“安倍经济学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日本增加消费税后,造成内需不振,实体经济没有很大改善,一般消费者生活水平没提高,是否增加消费税成为民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另外,日元贬值也没有带来明显出口回升。”

黄大慧说,安倍经济学主要让大企业看到希望,城市居民也感受到经济好转迹象,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下层民众来说受益不大。今年第三季度GDP下滑,也让安倍很着急。

《朝日新闻》民调显示,认为“安倍经济学”成功的民众仅30%,认为失败的达39%。

4

安倍会否改变,看大选得分

安倍突然宣布大选,也将自己推进民意的“大考”,选民如何评价自己的两年“暴走”?首相大位是否还能得保?皆系于下月14日的投票。但就在本月11日APEC领导人会晤结束后,安倍还对记者表示:对众议院解散时机没有想法。

对安倍突然的决定,黄大慧解释说,拖着对安倍更不利,“他很担忧过去两年来因经济刺激政策赢得的支持率转瞬即逝,因此他趁支持率还未大幅下跌突然解散众议院,这会使缺乏准备的在野党处于被动地位。”

黄大慧说,明年对于自民党和安倍来说都是繁忙的一年,因为明年他要处理的棘手问题很多。经济上的消费税难题,解禁集体自卫权还需交由国会;4月,还要面临重要的地方选举;进入8月,要面对战败70年这个重要时间点;到了年底,还要迎接对手强劲挑战,应对自民党总裁选举……

“安倍亟须一场胜选来提振信心。”黄大慧说。

虽然日本民众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日益下滑,但日本国内一些分析仍认为,安倍有望胜选连任,因为民众对在野党的信心更弱。民意调查显示,就政党支持率而言,安倍带领的自民党为33%,这并不太高,但排名第二的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则更低,仅有5.9%。选民可能没有选择。

由于众议院大选是竞争议席,只要来自自民党的议员候选人拿下众议院过半数,安倍政权可保。黄大慧预计,安倍带领的自民党可能会赢得半数席位,但超过2/3席位难度大。

自民党赢得的席位,也是安倍期末考的“分数”。这一得分是“优”是“良”?安倍将如何根据“考分”调整其内外政策?是继续暴走,还是会停下脚步?种种悬疑,自大选揭幕,即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12月14日,日本众议院大选投票日,舆论屏息以待。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