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媒体:安倍经济学肥上瘦下 安倍盘算“背水一战”

2014年11月24日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国会大选临近,经济议题备受关注。首相安倍晋三在任期还有两年的时间点“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声称要“让国民做出审判,是否应该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
原标题:媒体:安倍经济学肥上瘦下 安倍盘算“背水一战”

日本国会大选临近,经济议题备受关注。首相安倍晋三在任期还有两年的时间点“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声称要“让国民做出审判,是否应该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媒体分析称,安倍这次“背水一战”自有他的盘算,只是成本不低,一不小心,可能全军覆没。

香港《明报》24日文章称,安倍经济学至今依靠的主要是大印纸钞及两轮财政刺激,令股市最近升至7年高位。但这些政策没有解决日本结构性问题之余,还令社会贫富悬殊更趋严重。

《经济学人》主编卡兹上周便在《外交事务》撰文,批评安倍白白错失了振兴日本经济的机会,令情况恶化。他指出,没有结构性改革,单靠日元贬值并不能真正提高竞争力。他批评安倍只是延续日本一直靠量宽及财政刺激麻醉自己以避免改革痛苦的做法。

《明报》24日援引台湾学者林泉忠的评论文章分析,在日本今年第三季的GDP连续两季度呈负增长的不利形势下,安倍在任期还有两年的时间点“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声称要“让国民做出审判,是否应该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

分析表示,其实,安倍的盘算是借重选而使其政权得以延续4年,成为“长期政权”,以便实现他的“强国”梦想。只是一旦重选后获得的议席不理想,别说4年,安倍是否能过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这一关,都说不准。

《明报》另一篇报道称,持续近一年的牛油短缺问题,更是日本经济面对结构性困境的真实写照。日本人口老化严重,劳动力缺乏,加上首相安倍晋三大力推动的“安倍经济学”令日元贬值,使入口饲料等成本大增,奶农面对恶劣的经营环境纷纷结业转行,令日本国内产奶量连年下降。

东京大学奶农政策专家铃木宣弘教授指出,牛油短缺已成日本的“慢性病”,至今政府对乳制品价格的保护措施仍未能使奶农收入受保障,农户经营缺乏支持。如不从根本作出改革,仅靠进口应急,“牛油荒”将不断出现,“长此以往不仅牛油短缺,连国产牛奶也保护不了”。

台湾《联合报》24日刊发题为《日提前大选:内阁制执政优势》一文称,对日本在野党而言,大选日期由执政党决定,并不公平。尤其突然发动,经常令人措手不及。但在日本政党轮替乃是常态,这项游戏规则,在野党虽然批评,一旦执政,照样使用。

理论上,这次日本选战日期其实是“双面刃”,执政者有挑选的优势,却不能保证绝对有利。或许安倍预见了这一点,知道经济困难,声望可能继续走低,现在决战可能比往后好。一旦胜选,他又将有四年任期,将有较大空间重整经济。

《联合报》另一篇文章《奥巴马与安倍的政治选择》表示,安倍的政治性格太过谨慎,不敢冒险,TPP谈判中,担心农民团体的反应,瞻前顾后,无法趁着“安倍旋风”彻底改革。

该文认为,执政之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但面对政治挫败,领导者的政治选择会是什么?像奥巴马一样坚持下去,求得历史令名,还是像安倍一样为自己谋机会?政治人物的性格,决定了他们的出路。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