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企年工序列制度遭废弃 中老年职员年薪骤减

2014年12月05日13:22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转职网站DODA近日发布了2014年度商务人士平均年薪调查报告,根据结果显示,平均年薪为442万日元(平均年龄33岁,约人民币23万元),比去年同比减少4万日元,尽管2013年的平均年薪时隔4年同比回升,不过2014年再次下跌至2012年水准。
原标题:日企年工序列制度遭废弃 中老年职员年薪骤减

日媒12月4日报道,日本转职网站DODA近日发布了2014年度商务人士平均年薪调查报告,根据结果显示,平均年薪为442万日元(平均年龄33岁,约人民币23万元),比去年同比减少4万日元,尽管2013年的平均年薪时隔4年同比回升,不过2014年再次下跌至2012年水准。

据了解,DODA以16万名22岁至59岁的网站会员为对象进行了调查。按照年龄段划分,20岁年龄段平均年薪为348万日元(约人民币18万元),同减1万日元;30岁年龄段为458万日元(约人民币24万元),与去年持平;40岁年龄段为586万日元(约人民币30万元),同比减少12万日元(约人民币6200元),50岁年龄段为721万日元(37万元),同比大减35万日元(约人民币1.8万元)。

2007年至2014年各年龄段商务人士平均年薪对比图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40岁年龄段商务人士在2007年的平均年薪达到了670万日元(约人民币34万元),之后7年间逐年递减,累计下降了84万日元(约人民币4.3万元)。

根据2014年的数据来看,36岁以上的减少倾向最为显著,究其理由,调查网站分析指出:“日本企业传统的年工序列薪酬制度已经逐渐被废弃。”

另外,虽然日本延长了企业职员退休年龄,同时加强了老年人再雇用措施,但是由于生涯收入总额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年收入难以再增长。此外受少子化影响,年轻人群人才不足,因此支撑中老年职员的年工序列制度也变得难以维持。

另一方面,虽然40岁至50岁年龄段的年收入下降,但是重视个人能力,主张多劳多得的“实力主义”招聘需求量却出现了增加。

平均年薪按照都道府县划分,神奈川县以481万日元(约人民币25万元)位列榜首,2、3位分别是东京都(467万日元)和长野县(458万日元),另一方面,排名最靠后的是冲绳县,为365万日元(约人民币19万元),其次分别为宫崎县(377万日元)、长崎县以及大分县(各381万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
  2. 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
  3.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4.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