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大选评论】日本国民别无选择的“大选”【2】

2014年12月07日09:11  来源:中国网

“如果只是自民党获胜,那么政府将会再次作出有违民意的决定。只有公明党获胜,民众的痛苦和心情才能在政府的政策中获得反映。”
原标题:日本国民别无选择的“大选”

首先,战后日本政坛曾出现“五五年体制”,即1955年11月15日自民党建立后,作为保守政党单独执政长达38年,同年实现联合的日本社会党作为革新势力与之长期抗衡,形成“保革对峙”。但在当今日本政坛,不仅自民党“一党独大”,而且曾在党纲中规定“作为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广大劳动者阶级的联合体”、“以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为历史使命的社会党”,早已“脱胎换骨”,改名为“社会民主党”,在日本政坛已无足轻重。自民党的主要对手民主党,则原本就是由自民党的“母胎”脱胎而成,两者竞选纲领的差别,并不意味两党存在本质差异。事实上,增加消费税原本就是野田在竞选民主党总裁时提出的主张。换言之,既没有任何政党能够与自民党抗衡,日本选民也不会不清楚,若民主党上台是否会“增税”,更何况民主党的执政能力,选民已经领教。

其次,民主党等在野党虽然反对“安倍经济学”,但是却没有提出自己的经济政策主张。自民党之所以仍继续强调“安倍经济学”,安倍之所以强调“复兴日本经济,舍此别无出路”,就是瞅准了只有“破”而没有“立”,是在野党的“软肋”。日本现面临1000万亿日元财政赤字,位居世界第一,每年财政支出是收入的两倍,“寅吃卯粮”。扭转这种恶性循环只有三项选择:增收、减支、发展经济。除了压缩开支,先“发展”还是先“增收”,无疑是关键。安倍正因为意识到先“增收”行不通,所以延缓增税,即选择先“发展”的步骤。这一点在自民党的竞选纲领中有明确体现,日本民众对此也能看清。同样,安倍提出暂缓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取得美方理解,也摆出了“服从民意”的姿态。

除了上述两个主要原因之外,在野党未及准备仓促应战和现行选举制度,也是自民党能够“一骑绝尘”不可忽略的因素。不过,对此不满和无奈的,不仅仅是在野党。公明党干事长代理高木阳介在街头演说中呼吁:“如果只是自民党获胜,那么政府将会再次作出有违民意的决定。只有公明党获胜,民众的痛苦和心情才能在政府的政策中获得反映。”事实上,扶持制衡力量,也是不少民众在投票时的重要考量。(冯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2.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3.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4.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