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新闻协会忧保密法损害报道自由 吁完善法律

2014年12月09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本月10日生效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日本新闻协会8日向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邮寄了一份意见书,指出保密法损害国民知情权、报道自由以及被用作掩盖日本政府不利信息等隐患并未消除,称“强烈要求妥善运用有关法规”。
原标题:日本新闻协会忧保密法损害报道自由 吁完善法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针对本月10日生效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日本新闻协会8日向日本法务大臣上川阳子邮寄了一份意见书,指出保密法损害国民知情权、报道自由以及被用作掩盖日本政府不利信息等隐患并未消除,称“强烈要求妥善运用有关法规”。

意见书还强调,由于机密文件有可能在未公开的情况下被处理,“有必要完善信息公开相关法律”。对于保密法的运用标准在施行5年后重新调整一事,意见书还呼吁“尽早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意见书还指出,“立法府应进行适当干预”,若行政机关不服从国会情报监视审查会有关取消特定秘密的劝告,应要求行政机关担负起重大的说明责任。

《特定秘密保护法》规定在防卫、外交、反间谍、反恐4个领域中,如果泄露了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情报,最高可处以10年有期徒刑。虽然政府计划在国会及行政部门内部建立秘密指定监督机制,但舆论仍然担心法律会被官僚机构肆意滥用。

11月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TBS电视台节目中,就舆论担心12月10日即将施行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可能会损害国民的知情权和报道自由一事表示:“如果出现报道受到压制的事例,我就辞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
  2. 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
  3.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4.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