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山内小夜子:祖父系侵华日兵 致力于传播历史真相【2】

2014年12月10日14:09  来源:南京日报

他们中有国家公祭日立法的倡导者与推动者;有精心创作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的著名艺术家;有几十年如一日,与日本右翼势力针锋相对、致力于中日友好活动的日本友人……
原标题:山内小夜子:祖父系侵华日兵 致力于传播历史真相

赵季平:

花两年时间创作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说,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前,有幸获得纪念馆颁发的特别贡献奖章,他感到具有特殊的意义,心情十分激动。“12年前,我来南京采风,看到当年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内心受到极大的冲击。”

于是,赵季平决定拿起自己手中的笔,书写南京大屠杀历史。经过两年时间,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终于创作完成,并于2005年5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公演。《和平颂》反映的是人类不应忘却的历史,是第一部表现南京大屠杀重大历史题材,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抒写时代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乐。

“我觉得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公民、中国艺术家,这是我应该做的。”赵季平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牢记南京大屠杀历史,高扬和平的旗帜,为民族和国家复兴作出贡献。

山内小夜子: 将两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告上法庭

山内小夜子是日本京都真宗大谷派东本愿寺佛教研究所研究员,也是11名获奖者中唯一的日本人。77年前,她的祖父是曾参与进攻南京的日本士兵;现在的她,长期致力于日本侵华历史真相的传播,并将两任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告上法庭。

获得特别贡献奖,山内小夜子感到“很高兴,也很沉重”。她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不仅是中国人民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也是日本人民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本来,日本应该有反省侵略战争的陈列馆、纪念馆,可是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只有在这里,才能感受到当时真实的历史。

山内小夜子正在与日本的一些民间团体一起,起诉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她介绍,这些日本民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祖父辈都是侵华战争的参与者、亲历者。对于日本民间团体的努力,山内小夜子认为,“水聚在一起就成了河,河聚在一起就成了海”。民间的力量暂时是微弱的,但永远是巨大的。她坚信,有一天,民间的力量总会促使日本政府对历史有正确的认识。

山内小夜子说,她的抱负是继续在中国特别是遭受日本侵略的城市寻访战争遗迹,还原真相,告诉日本人民当时的真实历史。“希望我这些微不足道的行动,能够为中国人民带来一丝抚慰。中日人民更加友好,是我心中最大的愿望。”

34名特别贡献奖获得者

截至目前,共有五批34人获得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

第一批:高兴祖、陈君实、松冈环、张纯如、东史郎

第二批:洞富雄、章开沅、张宪文、陈宪中、本多胜一、林伯耀、李自健、李秀英

第三批:星云、齐康、白西绅一郎、列国远、熊玮

第四批:何镜堂、吴为山、孙家彬、孙宅巍、大东仁

第五批:赵龙、赵季平、邹建平、山内小夜子、经盛鸿、孟国祥、夏淑琴、谈臻、陆束屏、张广胜、鲁照宁

本报记者 肖姗 吴明亮 本报实习生 钱琎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
  2. 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
  3. 萌宠猫叔和红小胖萌宠猫叔和红小胖
  4. 盘点各国公主盘点各国公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