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再增防卫预算

2014年12月13日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在日本政府下一年度预算案中,防卫预算有望高于本年度,这意味着安倍晋三政权上台以来防卫预算将连续3年出现增加。
原标题:日本拟再增防卫预算

日本《朝日新闻》11日报道,在日本政府下一年度预算案中,防卫预算有望高于本年度,这意味着安倍晋三政权上台以来防卫预算将连续3年出现增加。

报道认为,安倍政权增加防卫预算,目的在于强化以西南诸岛为核心的海上监视能力和离岛防卫能力。

报道说,日本政府计划在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束后开始最后协调,目标是将防卫预算增至5万亿日元(约合421亿美元)的水平,较2014年度的防卫预算增长约3.5%。

报道指出,日本防卫省正计划在下一年度采购“鱼鹰”运输机、负责执行离岛夺回任务的水陆两栖战车以及“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此外,防卫省申请增加542亿日元经费,用于更新老旧的政府专机。这些额外开支将使下一年度防卫预算总额达到创纪录的5.0545万亿日元。

报道称,增加防卫预算含有加强离岛防卫的目的,因为当前日本西南诸岛周边海域形势紧张。日本政府一名高官对《朝日新闻》称,“如果(在此情况下)削减防卫预算,可能会向周边国家发出错误信号”。

防卫动作频繁

日本防卫预算在2002年度达到4.9557万亿日元的历史峰值后趋于下降,在民主党执政的2012年度,防卫预算已经降至4.7138万亿日元。

但安倍政权在2012年年底上台后,便开始着手增加防卫预算。去年年底,日本政府通过了《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指出2014年至2018年这5年间,日本防卫预算总额将达到24.67万亿日元,也就是年均达到约4.9万亿日元的水平。

除增加防卫预算外,安倍政权还接连改变日本战后的安保战略,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今年4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举动意味着日本放弃长期实施的武器出口禁令,为大幅放宽出口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打开了大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