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科普:螨虫如何导致哮喘恶化

2014年12月15日08:32  来源:新华网

螨虫是哮喘发病的重要诱因。日本科研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螨虫所含的蛋白酶会导致哮喘以及其他过敏症状恶化,并确认,如果无害的蛋白质与蛋白酶一起进入体内后,也会引发过敏症状。
原标题:科普:螨虫如何导致哮喘恶化

螨虫是哮喘发病的重要诱因。日本科研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螨虫所含的蛋白酶会导致哮喘以及其他过敏症状恶化,并确认,如果无害的蛋白质与蛋白酶一起进入体内后,也会引发过敏症状。

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防止和治疗过敏的安全、有效的方法。

螨虫含有的蛋白酶能伤害呼吸道黏膜,被认为是引起过敏的代表性物质之一。但是,对黏膜没有作用的其他螨虫蛋白质也会引发过敏症状,其详细机制一直没有弄清。

日本顺天堂大学副教授高井敏朗率领的研究小组,将木瓜的蛋白酶和卵白蛋白溶液同时滴入实验鼠鼻腔一周,然后,当只滴入卵白蛋白时,实验鼠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也会增加。而如果一开始就只向实验鼠鼻腔滴入卵白蛋白,就不会出现炎症和抗体。免疫球蛋白是一类具有抗体活性的动物蛋白,可作为过敏症状的指标。

研究小组发现,在蛋白酶伤害黏膜细胞之后,与抗体分泌有关的免疫细胞就会被激活,卵白蛋白再与被激活的免疫细胞接触,就会引发过敏症状。卵白蛋白本身则不会引发过敏。正是由于这一机制,螨虫蛋白酶和其他多种蛋白质被同时吸入后,多种蛋白质都成了致敏物质。(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乐天将推防水电子书乐天将推防水电子书
  2. 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
  3. 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
  4. 奇葩“接吻眼镜”奇葩“接吻眼镜”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