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多少启示【2】

2014年12月22日10:43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在省外办组织下,记者走访了日本静冈、大阪地区的政府环保部门、企业、环境NGO(非政府组织),看看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原标题: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多少启示

静冈县专门修建了专供企业排放处理后的工业废水的岳南排水渠。排污企业必须先对自己产生的污水进行净化,净化到一定标准后,才能将废水排放到岳南排水渠。如果企业每年排出的废水中固体悬浮物容量超过2万吨,需负担额外的处理费用。政府还会对排水量在50立方米以上或排出有害物质的企业进行专门检查。

如果企业偷偷超标排污,那么后果是可怕的——一旦发现,政府会关停企业,企业不单要支付造成污染的赔偿金,还会被强行要求企业引入相当高额的(价值几千万元)处理污水的机器设备。因此企业都不敢以身试法。

这样通过控制污水总量的排出,田子之浦港恢复清澈,污染历史再未重现。

有人会问,如果企业在处理污染上投入很多资金,产品成本也会相应涨价,那么在市场上就会没有竞争力。然而这个“合理”的逻辑在日本是不成立的,在日本,一个企业如果对环保无动于衷,消费者就会不满,市场就会淘汰其产品。也就是说,环保不仅是政府的要求,也是民众和市场的要求。

日本常遭台风袭击,也曾洪水肆虐

政府采取哪些治水对策防治洪涝

日本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静冈县所在的巴川流域地势低平,人口密集,经常遭台风袭击。1974年7月7日,受台风影响,一场大暴雨袭击静冈,总雨量达508毫米,由于无法及时排水,洪水淹没了车辆、房屋,造成当地死亡44人,很多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达213亿日元,史称“七夕豪雨”。

“那是一段可怕的记忆。”在静冈市治水交流资料馆,该县土木事务所河川改良课职员影山安秀告诉记者。此后,当地政府痛定思痛,开始采取洪水防御、泛滥源管理等一系列综合治水对策,以防再遭洪涝创伤。

首先,政府对流域内的河道进行了扩修,并花了整整20年新造了一条长达6300米的河道——“大谷川放水路”,这个河道连接巴川的中游和海洋,当有暴雨来袭水位高涨时,可通过这一放水路将洪水排入海中。

另外,在巴川附近,政府建了4个叫“麻机储水池”的工区,下大暴雨时,它可以用来暂时储存河流中激增的水量,以防下游发生洪涝灾害,而平时,它又作为科普公园、运动场等供广大市民使用。除了修建麻机工区,当地政府还利用学校的操场来做储水池。

这些设施建成后效果显著,同等雨量的台风侵袭,当地受淹房屋从821户锐减到42户。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盘点历代日本小姐盘点历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