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多少启示

2014年12月22日10:43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在省外办组织下,记者走访了日本静冈、大阪地区的政府环保部门、企业、环境NGO(非政府组织),看看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原标题: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多少启示

总有不少去日本旅游出差回来的国人,惊讶于日本的干净,并感叹:日本街道太干净了、几乎没有什么死角;城市能见度就如4K电视,天空常年是“APEC蓝”;自来水完全可以直饮,各种料理都透着健康的味道……

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不是污头垢面却处处透着小清新,对于饱受水污染、大气污染困扰的中国城市来说,日本的治理经验或许可以带来些许信心——可曾想,半个多世纪前,这片土地和水域也曾饱受洪涝和工业污染之殇,它成功实践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并推动了日本社会、经济和环境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近日,在省外办组织下,记者走访了日本静冈、大阪地区的政府环保部门、企业、环境NGO(非政府组织),看看日本版的“五水共治”能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在日本,很少企业敢偷偷排污

政府对企业用了什么雷霆手段?

至今,在日本的中学课本里,还一直沿用着一幅关于“水俣病”的图片:一位母亲怜爱地托着女儿畸形的身躯,凹陷的胸腔、细如枯枝的双腿和茫然空洞的双眼,女儿面朝天空,似乎在谴责着命运的不公。

图片中的少女是1960年代以来,日本数十万工业污染受害者的一员。

战后,日本的经济飞速发展,在全国掀起了工业化的浪潮,但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以造纸大市富士市为例,由于监管上的漏洞,工厂废水往往不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河中,造成当地农业歉收减产,百姓生活环境恶化疾病多发。最严重时,当地一个重要港口田子之浦港内污物堆积,连船舶都无法通行。

面对居民的强烈抗议,此后10年,当地政府对港口内的污泥先后进行4次大规模疏浚处理。与此同时,国家层面先后出台公害对策基本法、水质污浊防治法和新的环境基本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盘点历代日本小姐盘点历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