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朝日新闻》呼吁日本“勿忘前事”

2015年01月06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本《朝日新闻》在新年伊始的1月3日发表题为“勿忘前事——日本人与战后七十年”的长篇社论,开宗明义地写道,战争结束已历七十载,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正渐渐地告别人世,曾经为全社会所共有的战争记忆随之而变得越来越模糊。
原标题:《朝日新闻》呼吁日本“勿忘前事”

日本《朝日新闻》在新年伊始的1月3日发表题为“勿忘前事——日本人与战后七十年”的长篇社论,开宗明义地写道,战争结束已历七十载,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正渐渐地告别人世,曾经为全社会所共有的战争记忆随之而变得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一股历史修正主义的思潮正悄然抬头。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地采取这样的姿态来面对国际社会,则日本战后七十年苦心经营所赢得的信任将被损坏殆尽。

该社论指出,安倍首相表示,将在战后七十周年之际发表新的谈话。这将是继战后五十周年的“村山谈话”、战后六十周年的“小泉谈话”之后的又一重要谈话,不仅在亚洲备受瞩目,同时也为欧美各国所高度关注。该谈话的内容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令人担忧的是,安倍首相已经就此多次表达了其所谓的“未来志向”。

那么,究竟何谓“未来志向”呢?“村山谈话”承认日本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给亚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并对此表示深切的反省和道歉。此后,“村山谈话”既成了安倍内阁之前历届日本政府对于历史认识问题的“决定版”,同时也成了日本与各邻国之间国家关系的基石。

但是,在过去两年的日本全国战争遇难者追悼仪式上,安倍首相突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历任首相的惯例,在致辞中只字未提有关日本对于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问题。

针对安倍首相此前曾多次发表了“侵略未定义”“历史认识问题应交给历史学家”等言论。该社论认为,史实的研究固然应该交给历史学家,但作为一名政治家,如果对“那场战争究竟是什么?”这一根本问题都不具备全局性的历史观,又如何能够处理好一国的内政和外交呢?

该社论进一步分析指出,1951年,日本签署“旧金山和约”,承认了“东京审判”的结果,从而以将战争责任全部推卸到甲级战犯们身上的方式,为整个国家的历史画上了“分节符”。然而,安倍首相于2013年年底悍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又在2014年春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追悼旧日本军人的法事致悼词。这些行为显然超越了追悼的意味,而对于内心早已接受并认可“分节符”的人们而言,无疑是一种无情的嘲弄。

当前,在日本政界和社会上,否定“东京审判”、美化旧日本军罪行的声音甚嚣尘上,大有要为“大日本帝国”恢复名誉之势。对此,该社论引用日本已故著名剧作家井上厦的评论称“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成功地完成了现代化,并在战后的废墟上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构建起了和平、安全、平等的社会。正因如此,日本更应对‘我们竟然会犯下那样的错误’进行自我反省,而战争责任问题正是这种自我反省的绝佳教材。一个国家没有必要因为曾经犯过错而感到卑屈。因为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从不犯错的国家。但是,明明犯过错,却强行狡辩说没有犯错,这是自欺欺人,更是自取其辱。”

因此,该社论强调,当今的日本绝不应再将自己的自豪和骄傲寄托于如何为“大日本帝国”恢复荣誉这一歧途之上。绝不在国外行使武力、绝不向全世界提供武器、运用经济力量积极援助发展中国家……这些日本始终坚守的和平主义理念才是日本应当誓死捍卫的荣誉。

该社论最后对日本国民发出大声疾呼,必须直面战争责任问题,而绝不是去藐视自己的父辈和祖辈。疯狂地叫嚣那些虚妄的“帝国荣誉”,只会让全世界看到日本的自我迷醉,并由此产生相互不信任的恶性连锁反应。切实践行和平主义以从逝者之望,彻底斩断恶性连锁以尽生者之责,这才是当下的人们应有的姿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