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2015年度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约达5万亿日元

2015年01月06日13:28  来源:中国侨网

在日本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预算中,防卫相关费用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4.9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95亿元)左右。
原标题:日本2015年度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约达5万亿日元

据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在日本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预算中,防卫相关费用有望达到创历史新高的4.9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95亿元)左右。

据悉,日本将加强着眼于扩大离岛防卫和日美防卫合作的装备产品,预计防卫费比2014年度增加约2%。此外,冲绳县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名护市边野古的工程启动以及购买政府专机投入约500亿日元,这也将推高整体水平。

文章指出,包括在日美军整编相关费用在内的日本防卫相关费用受严峻的财政情况影响,以2002年度的4.9557万亿日元为峰值,大体上呈现持续减少态势。但2012年12月上台的安倍内阁改变了方针。日本2013年度防卫费比上一财年增加0.8%,达到4.7538万亿日元,而2014年度增加2.8%,达到4.8848万亿日元。

日本2015年度防卫费预计达到4.98万亿日元左右,将连续3年增加。日方称朝鲜正在加强核武器和导弹能力,日本防卫省在概算要求中计提5.0545万亿日元。

日本今后将重视的是强化西南地区离岛防卫的装备产品。为了加强警戒监视,将一次性采购20架海上自卫队使用的国产巡逻机P1。此外,还将引进可提升向离岛投放部队的能力的垂直起降运输机“鱼鹰”5架、用于离岛登陆作战的水陆两栖车30辆、可进行长时间侦察的无人侦察机“全球鹰”3架。同时将采购6架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35。

新建造的宙斯盾舰将配备共享友军舰船和飞机掌握的巡航导弹位置信息、迅速进行拦截的新系统。这被称为共同作战能力,将提高拦截的准确度。通过迅速掌握和提供瞄准美军舰船的导弹的信息,有助于扩大日美防卫合作,例如作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况之一的保护美军舰船等。

此外,在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边野古的计划在2015年度将全面启动,这也是日本防卫相关费用增加的因素。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尚未放弃反对搬迁的姿态,但日本政府认为,“迁往边野古是唯一的手段”(日本防卫相中谷元),打算明年夏季启动填海造地工程。

包括迁往边野古在内的美军整编经费2014年度为890亿日元,日本防卫省一名高官透露:“2015年度将超过1千亿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