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2015年面临“三场风暴” 安倍诚意遭到质疑

2015年01月07日13: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多家媒体预言,2015年“安倍外交将面临艰难一年”。
原标题:日本2015年面临“三场风暴” 安倍诚意遭到质疑

多家媒体预言,2015年“安倍外交将面临艰难一年”。据亚洲新闻网5日报道,一位日本外务省的高级官员这样描绘今年的外交形势:“一些国家正在准备系列活动,用已经过去70年的回忆来摧毁日本的国际形象。而我们准备清楚地表明立场,自豪地宣传战后的和平宪法和对世界的贡献。”但报道称,日本政府最怕中韩对其在历史问题上的批评,尤其这种观点在西方也拥有公众支持。

《朝日新闻》3日发表题为“勿忘前事——日本人与战后70年”的长篇社论,警告说,一股历史修正主义的思潮正悄然抬头,如果继续一意孤行采取这样的姿态面对国际社会,则日本战后70年苦心经营所赢得的信任将被损坏殆尽。

日本经济新闻网6日发表“2015,日本面临三场风暴”的文章称,中国打算以二战结束70周年为契机,用力敲打日本。如果让外界广泛认为日本要让“军国主义”复活并挑战战后秩序,估计在钓鱼岛问题上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中国的主张。照现在的形势发展下去,2015年日本很可能将遭受三场“风暴”的猛烈冲击。第一场风暴是“历史包围圈”。第二场是“领土问题”。第三场则是“中俄军事合作”。

韩国《中央日报》6日评论称,美国为对抗中国的崛起,从某种程度上需要日本发挥作用,但似乎并未因此就容忍历史修正主义,安倍保守派政府修改宪法是否能独自越过这条红线还是个疑问。如果安倍强力推进强硬保守政策,其国内政治人气就会逐渐提高,但这条路是个陷阱,日本只会更加被孤立并招致不幸。对于逐渐陷入泥沼的日本,邻国能给的最后建议只有一个,那就是:“清醒一点吧,日本!”

截至6日晚,日本无论左翼媒体还是右翼媒体,都未对普萨基的发言表示出不满,反而希望安倍按照美国政府的意思办。或许他们都知道,得罪美国对日本意味着什么。在重大国家利益面前,日本媒体基本达成了共识。

不难看出,安倍5日有关将“反省”二战历史的发言比他刚上台时的表态缓和一些,但主要是形势所迫。作为一个“有理想”的现实主义政客,安倍实际上口不对心。去年12月1日,面对记者关于二战责任的提问时,安倍把这道题推给了历史学家:“战争的发生有不同的原因,这一切有待历史学家去判断。至于为何无法阻止那一场战争的发生,也有不同的论文和观点。”对此《朝日新闻》近日批评说,作为一名政治家,如果对“那场战争究竟是什么”这一根本问题都不具备全局性的历史观,又如何能够处理好一国的内政和外交呢?

另据日本新闻网1月6日消息,日本政府基本确定2015年度的国家预算,其中防卫经费将增加到5万亿日元,比2014年度增加3.8%。这是冷战结束以来,防卫费用首次超过日本GDP总量的1%。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3日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说,日本对本国安保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对国际安保发挥更多的作用是难免的,日本将成为一个“普通国家”,这意味着日本将和其他国家一样可以拥有军队并参加战争。基辛格指出:“如果日本推行独断且具有攻击性的外交政策,将成为地区隐患。”

共同社5日报道称,安倍被认为对承认“侵略”持消极态度。如果谈话中以其他表述代替“侵略”,则中韩势必提出反对,认为安倍推行“历史修正主义”的观点也可能在欧美扩散。如何决定谈话内容,安倍现在处境两难。分析同时认为,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安倍多少会放低一些姿态,说一些软话,以免引来中俄韩的“围攻”。而且,在日本民众对“安倍经济学”信心不足的当下,安倍不得不向中国示好来提振经济,此外,日本天皇在新年感言中明确表示日本要反省侵略历史,也对安倍形成很大的压力。(记者 蒋丰 李大明 王跃西 候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