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教授:对中国而言日本已经不再是一个大国

2015年01月20日13: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本产经新闻刊载了一篇《中国外交与中日关系》相关的报道。作者是专门负责中国论的原滋贺县立大学教授荒井利明。对于中国而言日本是否算一个大国呢?作者对此进行阐述。
原标题:日本教授:对中国而言日本已经不再是一个大国

人民网1月20日电 日本产经新闻刊载了一篇《中国外交与中日关系》相关的报道。作者是专门负责中国论的原滋贺县立大学教授荒井利明。对于中国而言日本是否算一个大国呢?作者对此进行阐述。

在中国的外交中,把别的国家都分为“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三类。但是,这个分法不是一成不变的。

从中国外交部每年出版的外交白皮书《中国外交》来看,2003年版所讨论的2002年外交,把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分别分为西方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三种,而日本和俄罗斯却被划分到周边国家的范畴。

据2004年版的外交白皮书所记述的2003年外交,西方发达国家的说法已经消失不见所替换它的则是大国这种说法,便也有了现在这样的分类。伴随这个变化,俄罗斯和日本与美国、欧联一起被分到了大国行列中。在此之后,中日关系在中国的外交白皮书中开始经常作为与大国关系的一部分来讨论。

从西方发达国家到大国的改变,正好与江泽民时代转换至胡锦涛时代的时间一致。文化大革命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可以说与中国的兴起、中国的大国化是有关的。

不过,根据2006年版外交白皮书所记述,两国关系恶化的2005年,即小泉时代。中国不再把中日关系看作是中国与大国间的关系,而是包含在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

但是,从2007年版的外交白皮书中对2006年的外交所进行的描述来看,安倍政权的登场使得中日关系得到了改善,因而中日关系再次被记述在了与大国的关系中。

根据2014年版外交白皮书,因为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的关系一直很好,而被作为了与大国间的外交所记载,却没有提及与日本的关系。甚至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日本也没有出现。仅仅作为其它选项,只记述了关于钓鱼岛等问题。

对中国而言日本早已不是大国了吗?去年年末,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演讲中提到,关于中日关系,并不是与大国的外交,而是属于与周边国家的外交领域。

对于中国而言日本到底是怎样的存在,和对于日本而言中国到底是怎样的存在一样,这个问题是极为重要的。今年是战后70年,我虽然希望中日关系可以得到改善,但依然不容乐观。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