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 为什么中国的“男神”比日本多?【3】

2015年01月20日13: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津田老师漫谈”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介绍他在华生活的所见所想、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小知识,以及课堂上发生的有意思的事。在分别介绍了中日两国男神标准之后,本期探讨一下为什么中国男神看起来比日本多?

2、与日本相比,中国的社会环境本就是“女性最大”

中国城市的生活架构是夫妻大部分都外出工作,而日本是丈夫工作妻子持家。因此,中国与日本在家庭分工方面自然不同。中国的一般家庭中,妻子的首要工作是养育下一代,包括照顾孩子的起居、辅导孩子读书等等,而丈夫是协助妻子。在中国,孩子是家庭的中心,因此,妻子在家庭中起到了主导地位。

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观察父亲为母亲拎包提东西,甚至买菜做饭做家务,渐渐地孩子会很自然地认为这是应该的,女性的地位本来就如此。这些在日本人看来奇怪的现象,对中国男性来说,却是自然的状态,他们无形中养成对女性温柔体贴的习惯(不过中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会有相当的差异)。

3、与日本女性相比,中国女性更具有经济能力

与中国女性不同,日本女性的经济来源大部分依靠丈夫。虽说丈夫将工作所得交与妻子,但妻子自己未外出工作,经济上并不独立。而相反,中国女性在经济上完全独立,同时丈夫一般也会将工资交给妻子。她们独揽经济大权,对丈夫无需忍让。

在中国,女性决不允许男性出轨,一旦发现,二话不说当即离婚。我给班上的女同学做了个调查,她们同样表示出轨是一次都不能原谅的,而日本女学生往往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

我有一位中国朋友,他的父亲Z教授在学术上非常有成就,他指导的学生中,有数十位都当上了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学术大家”,下课后立刻回家买菜、做饭。忙前忙后一个多小时,都准备好了以后,他便温柔地呼唤正在看电视的夫人,甚至手牵手走到饭桌旁。当然,饭后的收拾也是这位“学术大家”承担。每日如此,每餐如此,乐此不疲。老先生是名人的后代,而太太出身于普通家庭。

这位朋友的哥哥常说:“我决不想成为我父亲那样的人”,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他已经成了父亲那样的人,被老婆“制服”得妥妥帖帖。我似乎已经看到了刚刚结婚的我这位朋友的未来,也看到了家庭环境为一个人的成长带来的影响。

有一次,我在日本的叔叔一家来北京,我去接机。看着一家之主的叔叔大步流星地走在前面,完全不理会后面提着大包小包一路小碎步紧跟慢赶的太太和女儿,我还是感觉有点突兀。这或许是因为我在北京生活多年,观念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