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给钱破坏反恐形象 如何救人质令日本揪心

2015年01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摆在安倍面前的选择似乎只有两个:要么向极端分子支付赎金,要么寻求盟国帮助进行一场颇具风险的营救。
原标题:给钱破坏反恐形象 如何救人质令日本揪心

“安倍陷入两难境地”——20日,肆虐中东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发布视频,声称挟持了两名日本人质,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亿美元赎金。事发前正在中东地区进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匆忙回国,处理这一棘手的突发状况。摆在安倍面前的选择似乎只有两个:要么向极端分子支付赎金,要么寻求盟国帮助进行一场颇具风险的营救。

日本媒体认为,“要不要付赎金”令安倍政府为难,付钱无异于背叛一些盟国的理念——美国、英国对待恐怖主义均采取“拒不妥协”态度;但如果不付赎金导致人质死亡,安倍政府将面临来自国内的强大压力。朝日电视台21日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当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称政府还在继续寻找拯救人质的方法。报道称,日本政府显然不想明确表示是否会付赎金。此前有政府人士预测如果支付赎金,安倍政府很可能因此倒台。日本一些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表达不向恐怖分子妥协的决心。《读卖新闻》称,这是瞄准安倍访问中东的卑劣威胁,坚决不能允许。但也有舆论认为,见死不救不人道。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内藤正典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可以考虑通过土耳其和IS交涉。因为土耳其迄今为止已经成功解救了49名人质。还有专家认为,日本可以通过IS的敌对国如伊拉克用交换俘虏的方式解救人质。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认为,日本历史上虽然有支付赎金赎回人质的先例,但这次不同。IS此次索要的巨额赎金是“前所未见”的,没有任何日本领导人甘愿把2亿美元巨款送给恐怖分子,何况安倍素以“强硬路线”著称。其次,这两名人质的经历“不寻常”。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1日报道称,人质汤川的经历“如同谜一般”:汤川2005年破产。三年后,他割掉生殖器求死被妻子救下。他在博客上曾写道:“如果我的人生失败,我就要像女人一样过活,将命运留给上天处置。”在妻子因肺癌去世后,汤川更陷入绝望。知情人士称,曾看见无家可归的汤川在公园中露宿。汤川四处筹钱踏上他所谓的叙利亚 “灵魂之旅”,并对外宣称自己为某知名日本企业做安全顾问。后经调查,他所说的公司并不存在,他本人也从未做过“安全顾问”的工作。汤川还信奉日本极右翼政治理念,自称“川岛芳子再世”,还曾谈及想要加入“叙利亚自由军”作战并由此“名垂青史”。

《日本时报》21日报道称,另一名人质后藤建二是一名自由记者,多次深入中东以及非洲的索马里等地区,挖掘冷僻的新闻选题。后藤的叙利亚之行正是要寻找先前被IS扣为人质的汤川,不想自己也被俘虏。有舆论认为,他明知道危险还要执意进入危险区,实在太不明智。

美国彭博社21日报道称,人质挟持事件发生后,安倍已经先后联络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埃及总统塞西,试图寻求多方帮助。日本政府已经在约旦境内成立了“危机任务小组”,负责协调人质解救工作,日本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已被派往约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曾对IS挟持日本人质事件表达强烈谴责,称“美国完全支持日本,将同日本保持密切配合”。在赎金问题上,美方并未发表言论要求日本“拒不支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声明要求IS“立刻释放日本及其他国籍被俘人员”。如果日本不付赎金,那么实施救援任务的重担就要落在美国等盟友肩上。

几个月前,美国特种部队曾深入叙利亚执行人质解救任务,但以失败告终。美联社称,人质危机令日本政府高层承受巨大压力,政界高层担心2004年日本人质香田证生被斩首的悲剧将再度上演。【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