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解析日本人质事件 称安倍政府反恐深陷“困境”

2015年01月22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巡访中东地区的20日,网络上传了一段威胁日本政府的视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团伙扬言如果在72小时内收不到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赎金,将杀死已挟持的两名日本人。
原标题:日媒解析日本人质事件 称安倍政府反恐深陷“困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巡访中东地区的20日,网络上传了一段威胁日本政府的视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团伙扬言如果在72小时内收不到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赎金,将杀死已挟持的两名日本人。两人分别是47岁的自由记者后藤健二和42岁的汤川遥菜。此访期间,安倍在埃及表示将提供2亿美元的无偿资金援助,用于应对伊斯兰国威胁。而挟持方索要的赎金金额与其相等。

日本共同社1月21日报道称,根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语,这反映了日本若积极支援反恐行动,则会成为有关组织眼中钉的“严峻现实”。提出“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首相可谓面临重大考验。

在挟持方发布的视频中,身裹黑衣的蒙面男子说道:“警告日本国民,你们要敦促政府做出为救命支付2亿美元的精明决断。”

男子左右两边各跪有一名身着橙色衣物的男子。该视频名为“致日本首相和国民的讯息”。视频似乎在暗示,如果发生最坏的情况,责任在于日方。这一恐吓惊动了安倍政府。

20日上午8点半,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安倍从外务省得知了这一消息后亲自确认了上述视频。他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用于应对伊斯兰国威胁的日本无偿资金援助“可以说是为了拯救各位难民的生命”。

对于备受关注的上述资金援助,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这是人道主义支援。他说:“这是旨在提高中东人民生活水平的支援举措,绝不是为了杀害穆斯林。”

有分析指出,发布威胁视频的武装团伙可能误以为这些资金会用于军事目的。日本政府希望通过释放人道支援目的来缓和对方的负面情绪,从而打开僵局。

然而,日本政府一手解救远在中东地区的人质“无比困难”(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安倍一行希望依附的是18日访问的亲日国家约旦。在安倍首相的努力下,谙熟中东局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做出了承诺,表示“有情况将提供相关信息,还会帮助解救(人质)”。

20日傍晚,日本外务省决定向约旦首都安曼派遣陪同安倍出访的外务副大臣中山泰秀。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欧美也在约旦设有伊斯兰国情报收集点,(日本)将竭尽全力解救人质。”对此,安倍政府强调的方针是“把人命放在第一位”。

不过,如果日本政府同意就赎金与挟持方展开交涉,有可能会打乱日本与欧美各国的反恐战线。此外,有人还置疑索要巨额赎金的挟持方是否动了真格。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21日认为,政府不可能同意支付赎金。

据分析,伊斯兰国曾挟持许多外国人,一直以赎金为资金来源。为了报复美军空袭,该组织还曾接连发布了残忍杀害美国和英国人的视频,震惊全球。此次视频也很可能是为了得到相同效果。

菅义伟在2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将要求尽早释放两名人质,同时通过有关国家及媒体向挟持方解释日本支援中东的意图。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日本政府在剩下的时间里可以采取的手段十分有限。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