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山崎忠信:人质危机打了安倍的脸

2015年01月23日13:1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从目前情况来说,亚洲安全保障机制的构想还不现实。为此,安倍应从地区安全利益出发,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及早放弃“价值观外交”。
原标题:【日】山崎忠信:人质危机打了安倍的脸

1月20日发生的恐怖分子组织“伊斯兰国”(IS)绑架两名日本人质事件,引起日本国内和世界各国的关注,为何发生该事件?

中东地区情况很复杂,“9·11”事件以后,反恐成为全球性问题。恐怖主义的起源是强烈反对美国价值观的情绪,尤其是对以自由贸易、市场经济为主的战后美国主导的政治经济体制不满,因为这样的体制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且,市场经济必然会产生两极分化。在这种体制下,容易滋生恐怖主义。

笔者认为,安倍所开展的追随美国价值观的“价值观外交”,正是人质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价值观外交”是与具有共同价值观(即市场经济、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安倍上台以来,坚持这一外交理念,加强与共同价值观国家的关系。其目的原本是针对中国,可是人质事件表明,针对中国的价值观包围圈还没有形成,“价值观外交”却已为日本平添了“伊斯兰国”这个敌人。

为践行“价值观外交”,日本外交的亲美倾向更明显。美国坚决推行反恐斗争,日本作为同盟国需要在这场斗争中发挥作用。虽然安倍在中东访问中强调“中庸是最好的”,以免刺激“伊斯兰国”等一些势力。但对“伊斯兰国”来说,安倍说提供“针对伊斯兰国”的援助,就意味着日本与自己敌对。在日本雅虎上发表的一条评论说得好,安倍的“价值观外交”一面会增加朋友,另一面会增加敌人。

日本从来没有被外国侵略过,也没有受过国外的恐怖分子威胁。因此,日本比其他国家更缺乏危机感。但是,这次事件告诉日本国民,恐怖主义并非远在天边。

反恐是全球性问题,维护本国以及周边地区安全,需要与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特别是维护周边地区安全,需要与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外交活动不应在价值观基础上进行,而应在本国以及地区长远利益的基础上进行。

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很难说日本今后不会受到恐怖主义威胁,最理想的方式,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联合在一起,在亚洲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但安倍的“价值观外交”恰是反其道而行之,是一种“冷战思维”,不与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合作。中日两国政治体制不同,但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没有中国参加的安全保障机制,很难说是完整的。

从目前情况来说,亚洲安全保障机制的构想还不现实。为此,安倍应从地区安全利益出发,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及早放弃“价值观外交”。▲(作者是日本旅华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