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标准口语考试

万万没想到!日本人是这样骂人的【2】

2015年01月23日15:42  来源:沪江日语

不少人认为,日语是“经过净化的优雅语言”,因为它有体系完整的敬谦语,固定的“骂街词汇”相对偏少,而且这些咒骂通常“语气温和”。有研究认为,日语中常用的侮辱性词汇在20-30个左右,而且因为人们“碍于面子不愿使用”,有逐渐消亡的趋势……

“虫子”和“鱼”是骂人话

在日语中,除了使用率较高、咒骂力度较强的“禽兽”一词外,虫子是最常用来表达贬义的一种生物。比如“泣き虫”(爱哭鬼)、“弱虫”(胆小鬼)等骂人话皆出于此。日本人喜食的鱼类也是各种轻蔑性称谓的来源,如表示乌合之众的“杂鱼”一词,表示人很蠢笨的“章鱼”。

相对于带有性意味的侮辱,“杀死你”、“踩他”或者“宰了他”等包含“死亡”的咒骂在日本人看来更有气概,也更直截了当。在观看激烈的体育比赛时日本观众常常这样骂。

对骂驱散恶灵

不少分析认为,日本人说脏话相对“言拙”,与其说是教育与素质问题,不如说是纪律和等级观念强制下的自我压抑。历史上,12世纪的镰仓幕府就在《武家法》中设定了所谓的“骂人罪”,在太平洋战争失败后,为了“整肃社会”,日本政府也曾专门立法惩戒说脏话的行为。而在今天,为了不成为“打破习惯的那一个”而遭到社会群体“无声的惩罚”,日本人在社交场合对脏话基本避而远之。有日本社会学者指出,在不快和压抑的情绪支配下,不少日本人并不习惯用语言宣泄,“他们通常是从愤怒的眼神一步跨越到激烈甚至致命的报复”。

不过,一些传统宗教习俗依然为日本人宣泄情绪,甚至相互对骂保留了空间,如被称为日本三大“奇特祭典”的“恶态祭”在日本的岛根县、枥木县、茨城县、长野县等一些城镇至今仍存在。这些祭典多举办于年初或年末,人们彼此“对骂”,借此“驱散恶灵”,一般认为,如果能“骂倒别人”,那么就能有好运。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