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标准口语考试

万万没想到!日本人是这样骂人的

2015年01月23日15:42  来源:沪江日语

不少人认为,日语是“经过净化的优雅语言”,因为它有体系完整的敬谦语,固定的“骂街词汇”相对偏少,而且这些咒骂通常“语气温和”。有研究认为,日语中常用的侮辱性词汇在20-30个左右,而且因为人们“碍于面子不愿使用”,有逐渐消亡的趋势……

不少人认为,日语是“经过净化的优雅语言”,因为它有体系完整的敬谦语,固定的“骂街词汇”相对偏少,而且这些咒骂通常“语气温和”。有研究认为,日语中常用的侮辱性词汇在20-30个左右,而且因为人们“碍于面子不愿使用”,有逐渐消亡的趋势。不过,有西方学者指出,其实一些日语词汇在日本文化环境中的“杀伤力”远超外国人的理解。现实生活中,日本人温文尔雅,而在特定场合,比如在通过对骂来祈福的节日(悪態まつり)上,则相互“破口大骂”,绝不留情。

“八嘎”(バカ,写作“马鹿”)是世界公认“日本国骂”

在日本被公认的“国骂”之一无疑是“八嘎”,指人智商低下(頭が弱い)、白痴(間抜け)、混账(ろくでなし)等。在关西则常以“阿呆”(アホ)代之,多数日语言学者认为,“八嘎”的读音源自于梵语“愚蠢之人”的日语音译,而其汉字写法则来自中国古代典故“指鹿为马”,包含愚弄他人之意。“八嘎野郎”过去是日本人张口就来的骂人话,现在被认为“有点过时”。在今天,“马鹿”和“阿呆”很多时候已经成为日本人亲友之间善意嗔怪,轻松调侃的话语。不过在工作环境和正式场合,这话还是会被认为具有一定侮辱意义。今天的日本人倾向于采用意义更宽泛、使用更灵活的“变态”、“无常识”和“不可理喻”等词汇来质疑对方智商,表达不快。

日本人“恶言恶语”另一重要来源是污秽、丑恶的东西。其中垃圾(ゴミ)、大粪(くそ)、渣滓(かす)等最常用。“粪”与其他咒骂词汇组合又产生新的骂人话,比如“くそやろう”(写作粪野郎。野郎意为小子,合起来意为混账家伙)、“へたくそ”(大笨蛋)等。重视“形美”导致日本人针对外貌的侮辱性说法很多,譬如有一些日本评论家形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长相怪异”,讽刺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老残病丑”,而讽刺女性外表则用“萝卜腿”(大根足)、“平胸”(ぺちゃぱい)等词。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