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人质危机,安倍“积极和平”的代价

2015年01月29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求约旦释放一名在押女囚,否则杀死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按照这一组织先前发布的视频,另一名遭绑日本人质汤川遥菜据信已经遇害。专家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利用此次绑架事件继续推进强势对外政策,而人质危机也是其所谓“积极和平”付出的代价。
原标题:专家:人质危机,安倍“积极和平”的代价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求约旦释放一名在押女囚,否则杀死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按照这一组织先前发布的视频,另一名遭绑日本人质汤川遥菜据信已经遇害。专家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利用此次绑架事件继续推进强势对外政策,而人质危机也是其所谓“积极和平”付出的代价。

【确有联系】

安倍本月17日访问中东期间,承诺为中东地区提供2亿美元援助,用于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20日发布视频,威胁处决两名日本人质,索要的赎金也恰好是2亿美元,并挑明对日本的不满,指责日本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愚蠢。

就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28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日本承诺提供2亿美元援助与日本人质被绑架事件的发展确有联系。

他说:“日本过去很少在中东问题上抛头露面,这次高调介入中东事务,提出向中东国家提供反恐援助,让‘伊斯兰国’很不满。”绑架目的是为警告日本。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说,安倍此次中东之行是“积极和平主义”的一次实践,而这也是这次人质事件的直接原因。

他说,当前关于人质如何被绑架的说法很多,尚无定论,两名人质可能最近才遭绑架,也有人称人质去年就被绑架,这时发布信息威胁杀人并索要赎金,是故意给日本难堪。

【“维和”之名】

安倍政权上台以来一直鼓吹“积极和平主义”,并于2014年7月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底,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政治联盟在国会大选中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政府修改“和平宪法”的国会障碍理论上已被突破,但日本一直有相当数量民众反对修宪。

周永生说,这次人质事件以后,日本民间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声音会进一步高涨。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军事大国”是安倍的既定目标,积极参与干涉地区安全事务的“扩张性”对外政策是安倍外交的一大特点,不会因人质被绑架事件改变。

相反,安倍很有可能会以此次人质事件为借口,以维护“和平”为名,扩大在中东、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

【“绑票”图啥?】

“伊斯兰国”等诸多恐怖组织时常绑架甚至杀害人质。

唐志超说,杀害人质是恐怖组织震慑的一个手段,有警告的意味,也有对外宣传的效果。“伊斯兰国这次的行为是在警告外国不要插手、干预‘伊斯兰国’,这是恐怖组织一贯的手段。”

唐志超还说,在杀害第一名人质后,“伊斯兰国”意识到,从日本获得2亿美元赎金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改为用人质交换囚徒中这种似乎更容易实现的要求。

28日,约旦政府透露可能释放女囚徒的信息。(新华社记者:杨舟、马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