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被批外交失衡 过度附和美国致人质危机难解

2015年01月29日13:22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舆论指出,安倍为提升日本国际安全角色冲昏头脑“太天真”,他为巩固与美国的关系唱和美国反恐政策,结果找不到与“伊斯兰国”直接对话通道,不平衡的外交策略导致作茧自缚。
原标题:安倍被批外交失衡 过度附和美国致人质危机难解

综合报道,约旦政府28日同意释放女性极端分子萨吉达 阿尔里沙维,换回被“伊斯兰国”(IS)俘虏的约旦飞行员,日本人质后藤健二也出现生机。但日本舆论指出,安倍为提升日本国际安全角色冲昏头脑“太天真”,他为巩固与美国的关系唱和美国反恐政策,结果找不到与“伊斯兰国”直接对话通道,不平衡的外交策略导致作茧自缚。

《日本时报》批评,安倍为提升日本国际安全角色而冲昏头脑,忽视日本欠缺对应能力及低估日本民众在海外面对的风险,称人质事件“凸显安倍政府的天真”。

报道说,安倍在埃及宣布提供2亿美元支持打击IS,被外界普遍视为此次人质危机的导火线。《日本时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安倍出发前曾与国防顾问召开会议,官员均清楚安倍点名打击IS存在风险,但无人在会上提及被IS挟持的两名人质。

东京外国语大学伊斯兰教专家饭冢正人表示:“安倍的言论明显惹怒了他们(IS),很明显这决定严重低估对海外日本国民构成的风险。”

此外,中东现代史学者、日本女子大学教授臼杵阳认为,人质危机发生不久,安倍直接在访问地耶路撒冷开记者会是政治败笔,让IS误解日本与以色列连手。

现代伊斯兰研究中心理事长宫田律说,安倍执政后急向美国靠拢,他的中东政策就是向全世界展现日美合作无间,“我不是说美日关系不重要,但日本也要重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宫田指出,“日本顾虑美国的想法,所以一直没有与激进组织建立管道,无法有效对话。”日本在约旦设应变总部的选择,“约旦是IS的敌人,等于找对方的敌人当谈判管道。”

关于日本和约旦以换俘方式化解人质危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一贯立场是不对恐怖分子让步,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立场。

普萨基27日表示,美国持续和日本政府密切协调,也持续呼吁绑匪释放人质,国务卿克里28日再度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对话,重申美方的慰问之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