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的观剧模式:录像机DVD仍是主流【2】

2015年01月30日13:06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处于全球科技最前沿的日本人却仍在继续利用录像机、DVD机等已被多数中国人淘汰的机器观看影视作品。
原标题:日本人的观剧模式:录像机DVD仍是主流

日本最大的租碟公司TSUTAYA(资料图片)

其次,由于日本的电视频道少(全国除特殊收费频道,只有七八个左右),电视节目的形式以及预告内容清晰简明,多数人会利用定时录像机将直播的电视剧录制后,再在方便时观看。另外,还有不少人会从租借DVD碟片观看电影、电视剧,日本最大的租碟公司TSUTAYA自1985年创立,至今约有1435(截止2014年2月统计)家连锁店散布全国。

也许在大多数人眼里,上世纪的录像机早已被电脑这种更加便利的科技产品所淘汰, DVD等放映机也因网络资源的广泛普及逐渐淡出家庭。然而,这些带有上世纪末的时代色彩的电子产物却在处于全球科技前端的日本仍被大众广泛使用至今。日本人如果想看日本的动漫作品,还需花钱注册动漫网站或者租借DVD,这样才能在非固定时间内自主享受。

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日本逐步摆脱了战后美国对其媒介及社会等各方面的控制,进入互联网全球信息畅通时代,充斥在网络通道里的一套完备法律和规章,基本保持了整个国家的传统,并稳定而有序地运行。但是,这种历史的闭锁性效应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残存至今。

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教授土屋礼子对此表示:“由于掌握大量的映像非常困难,因此在电视剧和电影的量化研究方面,很多研究人员深感处理第一手资料非常棘手,从而放弃了整体性的量化统计,这同时也导致各国对日本影视学的研究难以取得进展。”(报道员 王梦溪)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