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三大因素致使日本海外企业回流【2】

2015年02月03日16:27  来源:新华网

随着日本国内外形势的演变,日本企业界经营模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分析认为,海外劳动成本大幅上涨、日元持续贬值以及政府出台振兴地方经济政策三大因素促使许多日本海外投资企业决定将部分生产基地回迁国内。
原标题:财经观察:三大因素致使日本海外企业回流

随着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众多在海外设厂的日本企业已经或者正在考虑将部分工厂撤回日本国内。

日产公司表示,如果日元汇率维持目前的价位,将暂停在美国生产多用途车,改为在日本生产向美国出口的方式销售。车用减震橡胶生产商住友理工公司计划逐步把海外30%的产量转移到日本国内生产。

本田公司决定减少在东南亚国家生产两轮摩托车的数量,并将部分在日本市场销售的高档摩托车撤回国内生产。不过,本田公司表示,在成长性好的中国和印度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将依然安排在当地生产,以降低运输等物流成本。

佳能公司则表示将考虑在今后的2到3年之内,配合产品的更新换代期,将多功能复印机、打印机的生产逐步回迁到国内的既有工厂,今后所有的新产品、高附加价值产品将首先在日本国内生产,以出口的方式在海外销售。

松下电器计划将现在海外生产的部分洗衣机和微波炉分别改由静冈县和神户市的工厂生产。夏普公司也计划将在国外生产的部分液晶电视机和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分别由枥木县和大阪府的工厂来完成。大金公司已经将部分本来委托海外企业生产的空调设备转移到滋贺县的工厂生产。小林制药公司计划将目前在国外生产的医用口罩等卫生用品改为在日本国内生产。无印良品已经决定减少海外生产,并在国内投资建设一条龙的成衣生产工厂。

理索纳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荒木秀之说:“随着海外劳动成本的增大以及日元持续贬值,日本海外企业回流的趋势将进一步增强,这将对活跃日本地方经济,促进景气恢复发挥一定作用。”(记者乐绍延)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