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或借人质事件推行海外扩军 日本舆论担忧

2015年02月03日08:03  来源:中国侨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L)先后处决两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扬言希望今年立法为自卫队赴海外战斗松绑,又称不会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置地理限制。
原标题:安倍或借人质事件推行海外扩军 日本舆论担忧

综合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L)先后处决两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扬言希望今年立法为自卫队赴海外战斗松绑,又称不会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置地理限制。分析指出,安倍晋三预料将借此机会强调日本必须加强军力,若这一计划成真,将是日本自二战战败至今70年来最大军事政策变革。

安倍称不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地理限制

日本首相官邸2日为人质遇害下半旗致哀,安倍再次谴责ISIL杀害后藤及汤川,表示日本会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反恐,让ISIL为罪行付出代价,并增加对中东地区的人道援助。不过他强调,日本不可能参加美国牵头的反ISIL国际联盟,也未考虑向联军提供后勤支持。

安倍声称,没必要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地理限制,“不是由距离远近决定是否行使”。他还表示,应规定自卫队出动行使武力时,须得到国会批准。

人质危机促使日本社会讨论应否允许自卫队到海外营救人质,反对者指,自卫队到海外作战只会徒增风险,令日本更易卷入军事冲突。

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晃一指出,虽然派自卫队到海外救人的设想不实际,但安倍可能会以此为切入点,试图进 一步扩大社会对集体自卫权的讨论范围,最终为修改和平宪法铺路。

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亚洲研究总监金斯顿则指出,目前日本人情绪高涨,有利安倍推动有关讨论,但当社会冷静下来,难免会质疑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走向,到底会令日本更加安全,还是把国家推入险境,届时安倍将必须正面响应这些疑问。

日本社会或就扩大军力出现分歧

与安倍的野心勃勃不同,有日本防卫省官员坦言,日本仍欠缺营救人质等任务所需的军事能力和情报网络。此外,专家认为,日本民众此时都同仇敌忾,站在政府这一边,但大多数日本民众其实对日本是否应扩大军力持保留态度,日本社会预计将为此课题出现巨大分歧。

安倍在日本自由记者后藤健二遭斩首后誓言“让恐怖分子付出代价”。此类报复言论是西方领袖在面对极端分子的暴力行径时的常见说辞,但日本很少发出这类措辞,安倍的言论就连军方当权派都感到吃惊,让人不禁觉得这场人质危机将是这个自二战后奉行“和平主义”的国家的分水岭。

日本前国防部副部长长岛昭久在推特上写到:“日本从未出现过此类西方式的外交表态。他要赋予日本相应的实力,以支持他所讲的话吗?”

多位日本政治人物在参加政论节目时,就建议加强对入境日本的外国人的审查、设立海外情报机构,或是草拟新法以便让自卫队能更自由地到海外保护日本人。

前日本驻美国大使藤崎一郎说:“我看不到日本人屈服的迹象,相反地,他们非常生气。其实看到大家对恐怖组织同仇敌忾令人感到意外。”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日本人从人质危机的震撼中走出来,他们就会开始检视安倍政府处理危机的方式,特别是安倍须为危机的出现负上多少责任。

东京大学政治专家久保文明说:“辩论现在开始。人质危机之前,舆论意见相左;危机后,分歧会更明显。”

人质危机令一些日本人更加担心,安倍要日本增加参与海外事务,可能导致日本介入遥远地区的战争。

东京郊区一位工程师滨田(61岁)受访时说,他反对日本进一步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国组织行动。“我担心我们会陷入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