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人质事件让安倍焦头烂额 2015成日本外交“鬼门关”

2015年02月0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对安倍来说2日可能太过漫长,首相官邸降下半旗,国会与驻外使馆等机构加强戒备,昨天的日本仍未从人质危机中走出,但两周来被压抑的争执已经公开化。
原标题:人质事件让安倍焦头烂额 2015成日本外交“鬼门关”

对安倍来说2日可能太过漫长,首相官邸降下半旗,国会与驻外使馆等机构加强戒备,昨天的日本仍未从人质危机中走出,但两周来被压抑的争执已经公开化。人质事件以悲剧收场让2日的国会辩论充满火药味,日本首相安倍在会上左支右绌,回应质疑,为自己的政策辩护。

在两周的人质事件期间,日本各方保持了罕见的克制,大都不攻击安倍,并支持他不向恐怖分子鞠躬。人质事件结束使得质疑声音公开,会议几乎变成安倍的政策辩护会。“今日日本”网站刊登了安倍在座位上闭着双眼的照片,称安倍干的是“累人的工作”。

清醒的时候,安倍继续强硬,宣称“永远不会原谅没有人性的、卑劣的恐怖分子”“确保日本国民安全是政府的责任,而我是担负最大责任之人”,试图给日本国民急需的安全感。安倍拒绝一些议员关于“跟美军走得太近让日本人面临风险”的质疑,再次强调自己的“积极和平主义”外交安保政策。安倍进一步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称在盟国发动先发制人的“先行攻击”而引发冲突的情况下,只要满足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就不排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可能。所谓三大条件是去年日本内阁决议解禁自卫权的前提:发生针对日本及关系亲密的他国的武力攻击,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和自由等有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时等。

安倍2日声称,“营救日本人时,让自卫队发挥其能力去应对是国家的责任”。他还表示,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没有地理上的制约。美联社2日评论道,过去20年来,日本间歇性地对外冒险,安倍推动日本扮演更大的国际角色,最有争议的是谋求放松宪法对其军队的限制。正如日本以前领教到的,对外冒险必然具有风险。报道认为,日本经过一些纠结后,可能继续逐步扩大其军队角色,议会今年预料会采纳安倍提议,让自卫队做更多的事。印度电视新闻网2日评论说,两名同胞被斩首,安倍晋三誓言复仇,让恐怖分子付出代价。对于一个长期坚持和平主义的国家来说,这场危机可能成为一道分水岭。

“人质危机会成为日本重新军事化的一个借口吗?”土耳其媒体1日提出疑问。美国彭博社援引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的话说,无疑安倍将试图利用当前局势推动自己的主张。美国《野兽日报》1日披露,日本政府去年11月中旬就已获悉后藤健二和汤川遥菜成为“伊斯兰国”人质,外务省要求媒体不要报道,否则危及人质生命。但安倍无视外务省建议,上月高调访问中东,在开罗公开承诺“向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提供2亿美元援助”,这无异于对其宣战。孟加拉国《每日星报》2日题为“后藤健二的挽歌”的文章写道,后藤是一个彻底的和平主义者,他一定从天上某个地方看着政客如何热衷于拿普通公民的命运做文章,保证他们自己的利益。

“2015是日本外交的‘鬼门关’。”《日本经济新闻》曾如此形容,因为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欧美和亚洲各国纷纷回顾过去,日本的历史问题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焦点。德国学者梅斯奈尔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可能借助人质事件今年修改和平宪法。但由于2015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如果修宪,日本势必面临巨大压力。(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萧达 青木 汪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